繼續努力負起總統的責任 馬英九:所有不滿應到我為止

▲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參加104年元旦升旗典禮。(圖/記者陳明仁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在府內主持開國紀念典禮暨元旦團拜,致詞時,再次坦承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的失敗,表示新的一年政府必須要記取教訓,希望落實「社會和解」、「朝野合作」與「兩岸和平」,慷慨激昂地表示朝野紛爭的所有不滿應該到他為止,也強調自己絕對不會讓台灣空轉,「我一定繼續努力負起總統的責任!」

104年的第一天,馬英九在開國紀念典禮再次坦承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的失敗,「人民已用選票表達意見」,表示新的一年政府必須要記取教訓,因為社會暫時恢復平靜是期待政府改革,如果不能改變,可以預期社會動盪再起。另外,去年台灣遇上2波食安問題,馬英九則表示,政府痛定思痛,全面投入公權力,嚴查重罰,經過法令修訂,結合民間推動三級品管替食品安全把關,加上堅持除惡務盡的精神,相信台灣食品產業一定可以脫胎換骨,重振美食王國的聲譽。

台灣去年有反對黑箱審查《兩岸服貿協議》而起的太陽花學運,還有反核抗議、食安風暴,加上激情的九合一大選,進入新的一年,馬英九提出「社會和解」、「朝野合作」與「兩岸和平」,希望能在今年全部落實。

社會和解部分,馬英九指出,對於去年的社會動盪他責無旁貸,但想與青年世代「和解」必須先「理解」,要求各部門對於青年世代及弱勢群體,要用與過去不同的方式來理解,學會易地而處、將心比心,「用青年的眼光看世界,從弱勢的角度想未來」,多傾聽人民的心聲,融入政策,才能將社會對於政府的不滿視為警惕與督促的力量,這樣的施政也能避免一廂情願,讓人民無感。

談到朝野合作,馬英九指出,台灣今天面臨許多內外挑戰,為了公共利益與全民福祉,朝野需要從對立走向合作,因為台灣沒有分裂的本錢,「所有的不滿應該到我為止,由我承擔。」

馬英九還鬆口表示,只要有利於政局緩和,願意促成朝野任何形式的對話與合作,有利於人民,對於不限議題、各種型態的國是會議,他也樂觀其成。

《兩岸服貿協議》是去年社會動盪的主因,馬英九說,推動兩岸關係,最重要的目的,第一是和平,第二也是和平,第三還是和平,強調過去6年多來努力的成果,也證明這樣一條追求和平的路線是正確的,「兩岸的永續和平既然是兩岸人民乃至國際社會共同的盼望」,呼籲兩岸年輕人在生命中比較早的階段開始交往互動,透過交流,減少誤解,建立友誼,更是促進和平最有效的途徑。

馬英九最後指出,世界正在劇烈的變動,不會為台灣停下腳步,向民眾宣告,他一定繼續努力負起總統的責任,「捍衛主權、提升國力、照顧弱勢,絕對不會讓台灣空轉!」104年也將是落實社會和解、朝野合作及兩岸和平的一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