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華掠奪「唐鴻臚井刻石」 大陸平民向日本皇室追討

▲9噸重的中華唐鴻臚井刻石。(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再次向日本要求歸還大陸古物,該會文物追討部部長王錦思一行三人,在日本皇宮門前透過警衛,遞交要求日本歸還106年前「中華文物唐鴻臚井刻石」的信函。雖然在今年8月7日首次進行追討文物行動,但四個月過去了,日本皇室只公開表示收到信件,卻一直未對該會予以答覆。


12月23日是日本明仁天皇81歲生日,也是存放在日本皇宮中的「中華唐鴻臚井刻石」1300歲生日。根據史料記載,唐鴻臚井刻石本是一塊重逾9噸,10多立方米的駝形天然頑石,唐玄宗開元元年(西元713年)派遣鴻臚卿崔忻前往遼東,冊封靺鞨首領大祚榮為渤海郡王,為了紀念此行,崔忻於黃金山下鑿井兩口、刻石一塊,文字共29字。1908年,鴻臚井刻石被日本海軍士兵發現,日本鎮守府司令長官中將富岡定恭於是用船運往日本。

為此,王錦思一行人帶了曾放置刻石的遼寧旅順的海水、岩石、楓葉、貝殼、魚幹以及具有中國特色的壽桃、一幅繪畫、4條橫幅等生日禮物為刻石慶生,以表達大陸人民渴望國寶回歸的迫切心情。

對於大陸流失於海外的文物眾多,為何會先選擇「中華唐鴻臚井刻石」進行追討?王錦思表示,首先是已經掌握確切證據證明,日本在戰爭期間掠奪的刻石現存於日本皇宮。其次,是南韓民眾向日本追索「北關大捷碑」是一個成功榜樣,才會積極向日本皇室追討。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表示,日本從中國搶走的文物必須歸還,此次追討文物不僅僅是索賠聯合會的行動,實際上是一個民族表達捍衛國家尊嚴的決心,是向日本皇室傳達全體中國人民的訴求和主張。

▼中國民間二度向日皇室追討文物「中華唐鴻臚井刻石」。(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