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朱銘作品價差逾百倍 基金會教買家辨識小撇步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雕塑藝術大師朱銘作品真假價差從10至100倍,收藏家該如何識別真偽,朱銘基金會律師李佩昌表示,最好的辨別方式當是送到基金會做鑑別,但另從落款、價格及序號也可做基本的判別。

▲2i 

李律師表示,這次被北機站查獲的朱銘雕塑偽品,是合作廠私下多翻製或是自己開模製作,要辨別真偽「落款」最重要的第一關,因為若是真品都是在翻製好後,由基金會從廠家那裡取回,再由朱銘老師親自刻上落款,如果不是朱老師親刻就屬偽品。

還有從價格也可判別真偽,朱銘老師真品現在市面上都要80、90甚至百萬元起跳,1公尺高作品也都要超過千萬元,大型銅雕更是要上億元,所以,價格過低就有可能是偽品,另外每一翻製的作品有些會有序號也是辨別方式之一。

當然最好是由基金會來進行真偽鑑定,購買者可請藝品店送基金會鑑定,由基金會出具的判定書是最好的證明,而此次基金會出面檢舉最主要目的是要喚起國人對智慧財產權的尊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