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銘雕件遭合作廠仿冒 北機站查獲市值逾億偽品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調查局北機站接獲朱銘基金會檢舉,市面有不肖業者販賣大師朱銘雕塑偽品,調查官經偵查23日對北、中等地的23處藝品製造廠、銷售點展開同步搜索,共查扣朱銘太極、關公、達摩、媽祖等大小雕塑偽品60餘件,逮捕9名嫌犯,其中2人還是現在或曾經與朱銘基金會合作廠商,目前全案正由檢調擴大偵辦中。

雕塑藝術大師朱銘作品遭合作廠仿冒,檢調起出大批朱銘銅、木雕塑偽品,市值逾億元。(圖/記者孫曜樟攝)

享譽國際的雕刻藝術大師朱銘作品包括木雕、及金屬材質雕塑,每尊真品動輒百萬、千萬元起跳,有些大型雕作更達上億元,因此,引起不肖業者仿冒朱銘作品對外販售,謀取暴利,朱銘基金會委請律師向調查局北部機動站提出檢舉。

檢調經偵辦後,今日對台北社子、桃園蘆竹、苗栗苑裡、台中烏日、彰化芬園及南投等地區,23處涉嫌仿冒及販賣朱銘雕塑作品的鑄銅工廠、下游通路業者展開同步搜索,並約談9名涉案嫌疑人,其中社子的高姓、桃園蘆竹的童姓涉案人,據了解,還是曾經或是現在與朱銘基金會合作廠商,他們利用為朱銘製作金屬材質雕作機會,私下多製或是開模去翻製,再對外以高價販賣。

調查官指出,在朱銘太極系列作品中高280公分的「單鞭下勢」,真品拍賣價為7200萬,偽品開價也達300萬元,高360公分的「十字手」真品拍賣價要6120萬,偽品開價也要百萬元上,今日連同查扣較小的關公、達摩、及媽祖等偽品有60餘件,若是真品市價高達9億元,但偽品也可賣到億元以上。

檢調今日除查扣實體雕件外,還查獲偽品模具、型錄、落款章及銷貨帳冊等文件資料,全案目前正由北機站及士林地檢署擴大偵辦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