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酷刑取供是否有效?歐巴馬拒選邊表態

▲關於CIA的殘酷審訊手法,歐巴馬希望「讓過去的成為過去」。(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情局(CIA)堅持認為,10年前對恐怖主義嫌疑人使用的殘酷審訊手法是有效的。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的結論則相反。但在這個問題上,歐巴馬總統沒有選邊支持哪一方。

歐巴馬重申了他的看法:這些審訊技巧構成虐待,違背了美國的價值,但是他拒絕回應委員會周二發表報告時提出的一個根本問題:這些手段是否有效帶來了反 恐的情報?或者說,CIA在有效性方面是否誤導了白宮和大眾?

最重要的是,這場爭論讓歐巴馬不得不尷尬的要在盟友之間作出抉擇:一邊是過從甚密的顧問、獲他任命為CIA局長的前助手,另一邊是控制參議院委員會的民主黨同僚,以及對該報告的「 無效」結論持支持態度的自由派人士。一名跟歐巴馬關係密切的高級政府官員說:「我們不打算介入這場爭論。」

在對參議院報告作出回應的書面聲明中,歐巴馬試圖保持一種跨越分歧的態度。他先是對「忠於祖國的」CIA僱員們表達了敬意,稱他們在911攻擊後奮力保衛這個國家:「我們對他們感激不盡」。然而他接着說:「他們在保衛國家的過程中使用的方法,卻嚴重損害了美國的名譽。」

最後,歐巴馬請求國民不要再為他上任幾年前的事爭吵:「我希望,與其讓這份報告成為重啟一場舊爭論的理由,不如讓它幫助我們,把這些手法留在它們應該待的地方:過去。」

自從6年前入主白宮以來,歐巴馬一直在苦苦尋找這個問題的平衡點。在上任之初的一些舉措中包括簽署一項命令,禁止CIA使用酷刑。但是他頂住了自由主義人士的壓力,在對嫌疑人進行水刑逼供一事上沒有追究任何人的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