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後的兩岸關係 司徒文:大陸為各種可能作準備

▲九合一選舉,22縣市中,國民黨只拿下6席,民進黨13席,無黨籍3席。(圖/視覺設計王君仁製圖)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結果藍綠執政版圖出現變動,後續兩岸關係發展引發外界關注,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6日表示,大陸政府一向很小心,不會太快做出政策決定。兩岸關係仍要看未來發展變化。

新台灣國策智庫與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6日舉辦「2014年亞洲新態勢與台灣角色」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目前擔任清華大學全球事務代理副校長司徒文及前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Campbell)、薛瑞福(Randall G. Schriver)等人與會。

媒體在會後提問有關「九合一」地方選舉後,兩岸關係的轉變。司徒文表示,大陸當局一向很小心,不會太快做決定,加上據他所知,民進黨已有多名黨內人士和大陸政府接觸,所以兩岸關係轉變應該要看將來的發展。司徒文還表示,如果民進黨沒有宣布新的兩岸政策,大概中國大陸不會有太大的政策改變。

至於大陸會否對台採開放態度?司徒文說,台灣有太陽花運動、香港有「占中」運動,大陸大概知道環境有所改變,已就各種可能性作準備。

有關於選後美國政府對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態度為何?前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表示,雖然他不代表政府,但他認為美國政府對台灣任何內部選舉都應中立,且會持續觀察台灣的兩岸政策,對台灣民眾的選擇結果都已有所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