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內地在?網友:你們早點出來,我學測不會只12級分

我們想讓你知道…超有哏的XDDDD

▲日本殖民台灣分為「特別統治時期」、「內地延長主義時期」和「皇民化時期」。(圖/翻攝YouTube,下同)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灣吧-Taiwan Bar」的台灣史實影片又來囉!1日在臉書粉絲專頁公布第二集「台灣的內地,在哪裡」,敘述日本殖民統治的「特別統治時期」到「內地延長主義時期」。網友大讚「你們早一點出來,我的學測不會只有12級」。

影片中描述,日本1895年以馬關條約接收台灣,當時有一派想把台灣當成日本的一部分,也就是「同化主義」,另一派則是把台灣視為帝國海外屬地,代表「殖民主義」,後來折衷之下先實施「特別統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25年的「特別統治」中,日本政府仍以殖民角度看台灣,給台灣總督法立法大權,總督府的任何命令都可就地變成法律,也就是所謂的《法律第六十三號》,在《六三法》之下,使總督變成台灣土皇帝,後來被《三一法》取代,但土皇帝也只是變成小皇帝。

日本在1922年改對台灣實施「內地延長主義」,以《法三號》取代《三一法》,日本內地法律適用台灣,理論上是台灣人和日本人平等,不過仍存在許多隔閡。當時並頒布《新台灣教育令》,標榜取消台日教育上的差異,愈來愈多台灣人可唸中學。

不過,當時台灣也面臨「同化主義」危機,因歷史課只教日本歷史,卻完全沒著墨台灣部分,導致現在老一輩的長者可倒背如流德川家康,卻對台灣的過去產生疏離。影片也提到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在《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中寫道,「誰控制過去就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就控制過去。」

網友大讚動畫超可愛,快速了解台灣歷史,「由台灣年輕人以客觀角度教我們認釋自己的歷史、台灣的歷史,不是主政者說了算」;有人則對「控制現在就是控制過去」的感觸很深;但也有人認為,內容有點少,等了一個月看得不夠過癮。

「台灣吧」正籌備一共8集的「台灣史全集」系列動畫,每個月1日播出新的一集,目前已播出第二集,他們希望大家支持完成「以動畫片述說400年台灣歷史」的夢想,「自己歷史自己寫!」

▼「誰控制過去就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就控制過去」。

▼「台灣的內地,在哪裡?」台灣吧-Taiwan Bar 第2集。(影/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