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國民黨為台北市的選舉負責

貝塔溫

這次選舉史上最大規模的地方選舉,最受全國矚目的莫過於激烈的台北市長選戰。無黨籍的柯文哲有望拿下藍營首席票倉的台北市,卻依然有一些選民對柯文哲假若當選市長,所製造的衝擊而有所忌諱。

顧慮主要有兩點;第一、柯非但不是國民黨籍,也有長期不贊成統一的背景。即便台北市長只是地方選舉,歷任總統卻多半擔任過台北市長。柯文哲若上任,在某種程度上,會成為一種台灣拒絕與中國統一的民意表態,而這將影響當前兩岸的和平發展。第二、雖然在媒體的表現上,柯文哲成功展現了他作為台大醫院主任的機智與精明,卻不易看出他的人格是否誠實與穩重。尤其他來自身處高級技術頂端的自負背景,似乎會比他出生自政治人物世家的對手連勝文,對於未來的台北市造成災難式的衝撞。

這兩點考量自有一套道理,一方面顯示出這個傾向的選民,並非傳聞中死忠的國民黨支持者,而是做出選擇時更加著重對國家未來發展的謹慎,因此較看重政黨的體制與傳統策略。另一方面也透露出,他們很清楚政治世界的爾虞我詐,以致於跟個人能力比起來,他們更在乎政治人物的人格與背景。但這樣的判斷卻也遺漏了兩件更重要的事情:

第一、「台北市長決定未來總統」雖然有軌跡可尋,卻沒有合理延續「傳統」的必要性。這點從陳水扁到馬英九執政的十幾年來即可驗證,選得上台北市長的人,並不等同於能當成好總統,不論是什麼因素賦予了台北市長「準總統接班人」的光環,全國人民未來都應當有能力看穿這個光環的假象,而台北市民也沒有義務要為了這個「積非成是」的光環,而為自己的選擇增加不必要的壓力。

第二、在國民黨正式敲定台北市長參選人之前,丁守中也曾爭取國民黨提名,他的政績與形象,普遍認為比蔡正元優秀很多,政治經驗也比連勝文更豐富,其人格、背景、能力所累積起來的政治資本,連柯文哲與他的支持者都不認為能輕易勝過他。但這樣優秀的國民黨員,卻無力與有錢有勢的連勝文抗衡,政治鬥爭上亦不如蔡正元不擇手段,所以在競爭提名時,被國民黨這個龐大的體制機器淘汰。但如今代表國民黨出征台北市長的連勝文,即便與成為他競選總幹事的蔡正元聯手,卻依然鬥不過一個機智靈敏的政治素人。

這代表什麼呢?代表「柯文哲勝過連勝文與蔡正元,連與蔡又勝過丁守中」嗎?想當然爾,這樣單向面又狹隘的比較,沒有任何一邊的人會認同。但過度依賴單方面又狹隘的指標,卻是巨大黨國體制邁向衰敗的開端。國民黨這個龐然大物,不但淘汰比較優秀的自己人,更選出一個內鬥內行,外鬥卻連外行也鬥不過的候選人出來,卻又要求選民該為了「大局」,非得含淚不投連勝文不可。

當前國民黨的反應,似乎還沒意識到自己體制運作的警訊,若連勝文真如國民黨所願當選,恐怕將更難正視或檢討此刻的問題。若是現在地方選舉沒能讓這個政黨有所警覺,下一輪的機會只有等到中央的立委與總統大選了。一個龐大的老牌政黨,之所以為國家的保守派偏好,是因為它的反應速度雖然較慢,卻較為穩定、容易預測,然而如今國內外大環境變遷迅速,傳統按部就班的做法恐怕緩不濟急。

假如國民黨這次得勝,彷彿該為這個國家運轉,以及政治運作失敗負責的,不該是執政的國民黨,可以預期的是2016年時那時,會有一個比現在還更糟的國民黨與政局,而國民黨將會重複一次含淚投票的訴求,給那些追求穩定的選民去選擇。

●作者貝塔溫,商業藝術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