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追求夢想權利!「漸凍男」陳俊翰頂哈佛高學歷返台

▲爬不起站不了,漸凍人陳俊翰依然哈佛畢業當律師。(圖/翻攝自《罕見疾病基金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生命的精采在於奮鬥不息!自幼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漸凍人症)的陳俊翰,儘管人生爬不了站不起,依然勇敢地遠赴美國哈佛學習發學,這個月終於學成,考取律師執照光榮回國。陳俊翰說:「雖然身體不方便,但是仍有追求夢想權利。」

陳俊翰出生就罹患先天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漸凍人症),醫生當時說他只能活三、四年,是一名「與時間競賽的人」,然而,全身癱瘓的他不但戰勝病魔、克服肌肉萎縮與火警截肢,還以優異成績拿到台大法律、會計雙學位,以及2006年律師高考榜首。2012年7月更在家人的支持下,由媽媽陪同遠赴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研究所求學,在美國紐約州考取到律師執照,但他依舊選擇回到台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初到美國,陳俊翰很感謝哈佛校方積極提供協助,並增設多輛無障礙交通車,接送身障學生,而他參加紐約律師考試時,以口述代筆試,比其他人多考一天,如此人性化的規定,讓他真的覺得揪甘心,他說:「雖然身體不方便,但是仍有追求夢想權利,過去我的夢想是進第一學府,我努力達到了。」

回憶起去哈佛攻讀的那段日子,陳俊翰有很大的感觸,他表示,其實很多事情,在台灣我們都是可以、也有能力做的。然而未積極主動,卻讓台灣很多身心障礙者在就學的權益上被犧牲。尤其是台灣總是等身障者提出問題才來面對,但國外卻是剛好相反。

現在陳俊翰學成後,選擇回到養育他的台灣,他表示,「這是我的土地,台灣是我的國家,希望為它做更多事,希望可以為台灣出一份力,為台灣爭取身心障礙權益,也希望自己的例子能鼓勵,更多在學習上面臨到挑戰的身障朋友,讓許多優秀的身障學子們在求學路上不孤獨,努力朝夢想勇敢邁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