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AIT理事白樂崎辭世 外交部、民進黨同表哀悼與關心

▲左起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主秘吳尚年、外交部公眾外交協調會副執行長李憲章。(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劉康彥、賴映秀/台北報導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白樂崎大使(Natale H. Bellocchi)18日在睡夢中病逝於馬里蘭州家中,享壽88歲。對此,外交部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同表哀悼,蔡獲知訊息後,更立即指示秘書長吳釗燮及駐美代表向白樂崎大使家人表達關心,並感謝其長期對維護台美關係的重大貢獻,外交部則透過駐美代表處致意。

據吳釗燮轉述,黨主席蔡英文對白樂崎大使的逝世感到十分遺憾與不捨,在這一悲痛時刻,「我們的心都與白樂崎大使家人同在。」

由於吳釗燮與白樂崎大使伉儷私交甚篤,他表示,白樂崎大使在1990年至1995年擔任AIT理事主席期間,盡其精力與時間致力於鞏固、加強台美關係,即使卸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仍密切關注台灣民主發展,且持續向美國國會提供證詞,支持台美積極往來,更經常為文呼籲美國各界重視台美關係。

吳說,白樂崎大使曾提過,如果美國背棄對台承諾,等同背棄美國自身基本價值,並主張「台灣是美國在東亞地區擴大與鞏固自由民主策略中的一個重要要素」。

吳還說,蔡英文代表民進黨感謝白樂崎大使對台灣與台美關係所投注的關愛與支持,「白樂崎大使的逝世是外交界的巨大損失,他的身影與貢獻,永遠讓我們懷念。」

此外,外交部公眾外交協調會副執行長李憲章表示,白樂崎大使1963年在台學習中文,進而認識台籍妻子白麗蘭,他在退休後仍積極支持台灣,並為台灣媒體寫專欄,外交部將透過駐美代表處向白樂崎家屬,表達深切悼念與慰問,並謝謝白樂崎過去數十年為台美關係的卓越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