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爭取公開戒嚴相關卷宗 龍應台:最大膽的開放

▲龍應台強調文化部的目標是,「最細緻的整飭,最大膽的開放。」(圖/記者賴映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在戒嚴時期發生許多「叛亂」、「匪諜」等政治案件,解嚴後政府成立補償基金會,針對當時的冤案進行補償,申請案件共累積1萬多份卷宗。文化部想讓這些見證「人權發展」的文獻公開、以促使人權進步,積極向行政院爭取這批卷宗,目前正進行整飭作業。

在文化部的爭取下,這1萬多份卷宗在9月19日移交文化部,這些卷宗雖然大部分是影本,但資訊還是能完整地呈現在研究者面前,文化部長龍應台說:「這批資料最珍貴的地方就是它獨一無二的完整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龍應台表示,「唯有打開檔案,直視歷史,臺灣社會才能真正地撫平傷口,走向包容。」而文化部目前正在規畫保護個人隱私的機制,不會讓當事人及家屬受到傷害。

因補償基金會的卷宗是作為補償之用,內容皆為鬆散單頁,非常容易脫落,還需花時間重新分類、編排。整飭作業預計在2016年完成,龍應台強調,「文化部的目標是─最細緻的整飭,最大膽的開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