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台灣人 幾米入圍瑞典林格倫獎

記者洪菱鞠/綜合報導

幾米作品《星空》繼今年獲得瑞典銀星獎後,又入圍2015年世界最大青少年兒童文學獎「林格倫獎」,是197位入圍者中唯一的台灣文學工作者,得獎名單將於2015年3月31日在瑞典公佈,頒發獎金5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2,000多萬元)。此外,受斯德哥爾摩圖書館之邀,幾米還將參與2014國際兒童文化周活動,展開一連串文化交流活動,回台後則是為新書《故事團團轉》宣傳,與讀者面對面座談。

▲幾米作品《星空》在瑞典出版後廣受好評,有瑞典書評表示,從主角身上的孤獨、悲傷到最後享受生活的樂趣,如同經歷一場如魔法般的不可思議之旅,故事的多變樣貌,就如同詩一樣的美麗。(圖/大塊出版社提供)

瑞典從2013年開始翻譯出版幾米作品,也是幾米作品在歐洲以英、西、德、法、葡、荷、俄、愛沙尼亞、希臘、義等語言出版後,最新加入的語種,而瑞典版《星空》於2013年底發行後,今年即獲得由IBBY瑞典分部所分頒發的銀星獎殊榮,除了作者之外,包括譯者和出版社也都一起受獎。

林格倫紀念獎則是瑞典政府於2002年成立,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青少年兒童文學獎,其評比不分國家及語言,入圍者資格廣泛於作家、插畫家、說書人及閱讀推廣人,只要對青少年、兒童閱讀推廣有貢獻,都可能獲選。而2015年共有197位入圍者,幾米是唯一的台灣入圍者。

2014年似乎是幾米的瑞典年,從年初的銀星獎、入圍格林倫獎、再到2014國際兒童文化周,幾米近期前往瑞典的行程幾乎滿檔,除了將與瑞典的作家協會、童書機構和國際圖書館等單位碰面,另有瑞典版《森林裡的秘密》新書發表會以及多場論壇講座,其中一場將在斯德哥爾摩圖書館內,與同樣受邀的羅馬尼亞及印度作家分別講述自己的作品。

而今年8月幾米談繪本創作的《故事團團轉》出版後,大塊文化與聯經出版合作的「幾米x焦元溥跨界座談」系列巡迴活動,最後一場將於11月26日晚間7時30分在台北信義學堂舉行,讓讀者了解創作者在作品發想的過程中,如何用畫面構成一個故事,又怎麼把故事和自己的人生與思考搭建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