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多樣化扇平森林園區11/1開放 限團體申請

▲ 扇平森林園區,利用當地石材為材料整治扇平溪現況。(圖/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在經歷過八八風災重創後,將於11月1日後適度開園,開放對象暫以政府相關機關、非營利社團或機構、學校團體辦理森林生態或自然教育相關研習或實習活動為主。(看更多~扇平森林園區)

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主任沈勇強表示,由於扇平林道現況較風災前差,路面寬度變窄,目前有3處規模較大的崩塌坡面無法處理,雨季時會有落石情況,基於安全考量,僅於1月1日至4月30日及11月1日至12月31日的乾季開放,並以15人以上的團體申請為限,每日申請人數以350人為上限。請欲申請的機關團體,以公函檢附活動計畫書、活動課程表及專案入園申請表,在入園前14日向六龜研究中心提出入園申請。

▼ 103年度1月中旬李花盛開情況。(圖/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提供)

2009年8月的莫拉克颱風對六龜試驗林區及扇平造成重大的破壞,林試所針對風災形成的堰塞湖及受創嚴重的扇平溪、週遭環境及林道進行整治,在安全、生態及景觀因素的考量下,大量就地取材採用上游土石崩塌堆積在溪床的大塊砌石,進行護岸工程,除了保護未受風災破壞的設施外,更讓新建工程融入扇平現地的生態景觀中。

另外,林試所的研究人員也對風災所造成大崩塌坡面,利用無線網路監測技術作長期監測調查研究,以期了解相關機制,有助於將來在經營管理上因應相關的狀況。

▼ 僅於10月左右出現,扇平溪旁求偶中的梭德氏赤蛙。(圖/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提供)

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說,經過5年來的努力復建,目前扇平的生物相恢復已具初步成果,每年1~4月可觀賞到梅、李、杏、流蘇、桃、山櫻花、杜鵑花及茶花等木本花卉綻放;近2年來在3~4月夜間可以在生態池旁及山邊溝旁觀賞到成群的螢火蟲;7~11月可以在高士佛澤蘭栽植區,欣賞到多達數千隻的翩翩蝶蹤及大型鳳蝶幼蟲在馬兜鈴栽植區覓食。

園區內常常可不期而遇的看到山羌、野免、山豬、食蟹獴及台灣獼猴等哺乳動物;在扇平溪畔或水池邊可聽到群蛙鳴唱;在扇平的每日清晨,更可聽到清脆悅耳的蟲鳴與鳥叫聲,歡迎民眾造訪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一起見證多樣性的扇平。

看更多~扇平森林園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