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美男子戴Google Glass罹精神疾病 須戒癮

▲谷歌眼鏡(Google Glass)。(圖/資料照。記者洪聖壹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一名31歲的海軍因長期、長時間戴谷歌眼鏡(Google Glass),導致精神疾病接受治療。上網成癮(Internet addiction)通常與手機、筆記型電腦和個人電腦相關,這是涉及谷歌眼鏡的第一例。

2013年9月,這名軍人到美國海軍濫用藥物及康復計畫部門(Navy's Substance Abuse Rehabilitation Program,SARP)掛號,要治療酗酒問題,SARP為病患戒除酒、毒、菸癮,療程為35天,而一進該部門,就要被收走電子產品,這名軍人自然也被沒收了谷歌眼鏡。醫生很快就發現,這名男子經常會不由自主地抬起右手,點擊太陽穴,顯現出使用谷歌眼鏡的標準手勢。

戒癮中心的主任安德魯多恩(Andrew Doan)醫師指出,這名男子曾經一天佩戴谷歌眼鏡18個小時,除了睡覺和洗澡才脫掉,其他時間都戴著,男子最初購買谷歌眼鏡是為了提高工作效率,但是使用2個月後,他甚至連睡覺做夢都覺得像透過谷歌眼鏡看夢境。

男子也表現出典型的成癮症狀:沮喪、煩躁不安、侵略性、易怒、記憶力衰退等,他甚至向多恩坦承,自己對谷歌眼鏡的依賴要比酒癮還要深。

多恩指出,網路成癮症尚未被納入美國心理疾病協會最新發布的精神病診斷和統計手冊中,但這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需要進一步研究,他也認為「無手機恐懼症」也會出現。

這名男子已完成35天的治療,減低對谷歌眼鏡的依賴,改善了記憶力。目前谷歌公司未對此案例發表評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