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搜尋北極航道 發現世紀謎船「幽冥號」

▲失蹤近170年的神秘謎船「幽冥號」,終於重見天日。(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加拿大總理史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周三宣布,專家們已經證實,上個月在北極圈發的沈船,就是名的失蹤謎船「幽冥號」(HMS Erebus)。

約170年前的1846年,英國海軍少將約翰•富蘭克林爵士(Sir John Franklin)領著它和另一艘船「恐怖號」(HMS Terror Terror)出航,後來卻神秘失蹤,成為當時最神秘的探險隊人間蒸發之謎。

這兩艘船據信都是在富蘭克林爵士領導下,進行了一趟出師未捷的搜索西北航道(Northwest Passage)之旅。哈柏在議會說,專家認定這艘沉船就是「幽冥號」,據信富蘭克林當時就在這艘船上,甚至後來在這趟旅程中送命。

哈珀辦公室說,上述沈船確認是由海底考古學家提供的,加拿大探索隊在維多利亞海峽的威廉國王島(King William Island)附近透過聲納發現沈船位置,並且透過高解析度照片,清楚地顯示出躺在北冰洋海床上的船隻殘骸。

富蘭克林船隊消失之謎困擾了大家百多年,但始終沒有人能夠確定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有專家認為,這兩艘船是被困在威廉國王島附近的冰山裡,船員們在絕望中丟船逃命。有住在北極圈附近的原住民伊努特人(Inuit)說,船員們在再沒有東西可吃的情形下,爆發了吃人肉的悲劇,最後全體無一生還。

加拿大在2008年宣布要搜尋富蘭克林的失蹤迷船。哈珀的政府投下數百萬加幣的資金,哈珀自己也參與了搜索。這本來就是哈珀的計劃,旨在刺激加拿大的民族主義情感、並且宣示擁有北方航道的主權。

由於近年來北極冰層迅速融解,打通了富蘭克林當年尋找的北極航道。加拿大說,它擁有航道的主權。但美國和其他國家宣稱這是公共水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