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977起職災 北市清潔人員工作風險高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道路清潔人員執勤時,尤其以上下班時間為尖峰,經常發生交通事故或是意外受傷,台北市議員吳思瑤23日批評,近8年來,共發生977起清潔隊員的職災案件,造成10人死亡、967人受傷,顯示清潔人員裝備和防護措施嚴重不足,長期暴露在高風險的環境中工作。


▲北市清潔人員反光裝備不足。(圖/吳思瑤研究室提供)

統計發現,2013年清潔隊員職災受傷統計,創下近年新高,近8年來共造成967名清潔隊員受傷、10人死亡,而且還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而清潔隊員職災原因排行榜中,以交通意外占最大宗,時間大多發生在上下班途中、工作中、上下工途中,此外,遭垃圾割刺傷、滑跌絆倒受傷等意外原因也名列前茅,10件死亡個案中,受到車輛撞擊不治身亡的更高達7件。

吳思瑤痛批,這樣的傷亡數字,顯示清潔隊員值勤時的防護設備不足,有的清潔人員甚至連手套都不夠用,只能徒手作業,此外,清潔隊員除了衣物上的反光設計,以及手推車上的「慢」字旗以外,沒有其他防護設備,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遭檔後車追撞,工作風險高。


▲清潔人員裝備不足,易遭來車追撞。(圖/吳思瑤研究室提供)

台北市環保局回應,清潔員上下班過程中,有時會因騎車不慎而受傷,但是職業災害也會將其列入,並不是在工作場合中受的傷,跟裝備不足並沒有關係,此外,做回收時,有些清潔隊員容易被玻璃割傷,去年環保局也採購防切割手套;新設計的手推車較為輕巧,方便工作人員推動、減少噪音,更符合環保跟寧靜,兼具安全與實用性。

至於清潔員的防護裝備,環保局則解釋,新設計的工作衣上,衣服圓領上有反光樣式,褲子也有縫製反光條,加上手推車上的反光標示與警示版,提醒用路人即來方車輛小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