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食安動搖國本 縣議員劉曾玉春籲主動稽查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食安風暴動搖國本,縣議員劉曾玉春在縣政總質詢提出質疑,她認為衛生單位在食品安全的管理上過於鬆散,長久下來才會讓不肖業者有機可乘!

劉曾玉春議員指出,最近幾次的重大食安問題,大多來自於民眾檢舉,卻未看到管理單位主動出擊稽查。讓她覺得無法理解的是,把關食品安全原本應該是衛生主管機關的職責,相對於食安專業知識有限的民眾,難道連衛生單位的專業能力也不夠?劉曾議員說,多年前有塑化劑、毒澱粉,去年也有類似油品情事,造成洗腎患者愈來愈多,健保負擔增加,間接動搖國本。她要求衛生單位落實主動稽查,保障民眾食的安全。
▲食安管理過於鬆散,縣議員劉曾玉春呼籲衛生局主動稽查。

衛生局長劉宜廉表示,針對一連串的食安事件,衛生局以「源頭管理」原則,積極查核縣內食品製造工廠的食品製程,縣長也指示要強化管理。他認為臺灣的情況較特殊,食品容易流竄各縣市,在相關稽核上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

日前,彰化縣有一名九歲男童發生腦血管栓塞中風,原來男童愛吃炸雞薯條等速食。劉曾玉春議員認為,夜市攤販的炸雞油品應該針對使用頻率更換訂出標準,尤其臺灣為美食王國,許多觀光客必逛的夜市,衛生局更應加強管理,勿讓不肖商人有機可乘,以免觀光客不敢吃,也影響國家名聲。

老人活動假牙補助 籲衛生局把關品質

另外,縣議員劉曾玉春也關心老人活動假牙補助,她說,有長者反映他們習慣看牙的診所沒有這項服務,只好到與衛生局配合的合約診所診治;但因為不熟悉或醫病溝通不良等因素,造成裝設品質不理想。這位長輩說:『不裝假牙沒事,裝了之後反而不舒服,一說話假牙就會掉下來,得一直用手推回去』。劉曾玉春議員說,她看了很難過,希望衛生局能注意施做的品質。

縣長吳志揚表示,老人假牙安裝與後續服務,會有一年保固,會要求配合診所為老人服務做到好為止。目前合約醫療診所約有 159 家,涵蓋率約 34.7%,未來會持續增加更多牙醫診所加入服務行列。 另外,劉曾玉春議員也關心老街溪整治後續養護、新街溪整治、以及興國國小周邊道路的拓寬問題,呼籲縣府重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