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獲艾森豪和平獎 證嚴之後台灣第二人

▲馬總統提倡《東海和平倡議》獲頒艾森豪和平獎(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2012年時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擱置爭議、和平方式處理東海資源,獲美國前總統艾森豪創立的「國際國民外交協會」(People to People international,PTPI)頒發艾森豪和平獎,這是繼證嚴法師之後,台灣第二位獲得此獎殊榮,同時也是政治人物第一人。

國際國民外交協會由美國前總統艾森豪於1956年創立,宗旨為促進世界和平。艾森豪和平獎(Eisenhower Medallion Award)是協會年度最大獎項,由各分會透過線上推薦,提名後經董事會同意授獎,表彰推動和平工作有貢獻的領袖級人物或NGO組織,包括美國前總統雷根、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證嚴法師都曾獲獎,自1968年首度頒獎至今共有42位得獎者。

證嚴法師1994年獲艾森豪和平獎,是台灣第一位、德蕾莎修女後亞洲第二位獲頒此獎者,馬英九總統則是台灣政壇中第一位獲獎人。

PTPI年會今年首度移師台南舉行,馬英九將於19日親自前往台南領取艾森豪國際和平獎,原定由艾森豪的孫女瑪莉頒發獎項,不過她家中臨時有事無法來台,屆時將由PTPI執行長頒發。

馬英九這次因提倡《東海和平倡議》獲獎,他在2012年《中日和約》生效60週年時,主張因釣魚臺列嶼爭議可能影響東北亞穩定局勢,呼籲各方應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應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應尋求共識,研訂「東海行為準則」;應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