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職稱自己取! 「首席佈道師」超吸睛

▲總部位於矽谷的Google是間十分重視創意的公司。(圖/記者洪聖壹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秘書、經理、主任、財務長、執行長……這些都是台灣公司中常見的職務名稱,不過在向來講求創意的美國科技重鎮—矽谷,許多新創立的公司願意讓自己的員工自訂名片上的頭銜,因此你會看到有人的職稱是「軟體忍者」(Software ninja),有人是「數據牧人」(data wrangler)。

據美國網站《MarketPlace》報導,自創職稱最早是源自蘋果公司的早期員工川崎(Guy Kawasaki)。當時蘋果剛推出麥金塔電腦,社會上對這設備認識十分有限,也不知道自己買台個人電腦有什麼用,因此蘋果不僅要推銷產品,還需要有人能傳遞蘋果電腦的核心價值與思維。於是川崎將自己的職稱命名為「首席佈道師」(Chief Evangelist),他有義務把「蘋果福音」傳達給世人。

川崎認為,如果員工自己有選擇職務頭銜的自由,哪怕這只是名義上的稱號,也能讓他們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的工作內容。到了現在,讓自己的員工自訂職稱逐漸變成一種風潮,至少那些新創立的公司通常麼做,讓員工相信他們注重創意和創新。

經典的自創職稱案例還有Google的工程主管Parisa Tabriz,她給自己取了個「安全公主」(Security Princess)的名號。當然這些頭銜並不是公司登錄的實際職稱,只是印在名片上的封號,不過確實讓人們看見矽谷自由的一面,不知道有沒有人敢取「董事長」或「老闆」當自己的職稱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