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學術排行榜 中國32名校入選無緣百強

▲北京大學。(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上海交通大學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日前發布今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全球領先5百所研究型大學中,大陸32所高校榜上有名,較去年增加4所,其中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更首次躋身前150名。

2014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結果顯示:美英大學的優勢仍然非常明顯,哈佛大學連續12年蟬聯全球第一,史丹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加州大學伯克利、劍橋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哥倫比亞大學、芝加哥大學和牛津大學分別位列第2至第10名。

歐洲大陸排名最高的是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排在世界第19位,緊隨其後的是排在第35位的巴黎六大。亞洲大學中表現最好的是日本的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名次分別為第21名和第26名。澳洲大學中排名最高的是墨爾本大學,位列全球第44位。

今年大陸位列世界500強的大學共有32所,相比2013年增加了4所。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和中國科學技術大學6所學校進入世界前200名,其中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還首次躋身世界前150名。

大陸中山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南京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6所學校排在第201至300名;吉林大學、東南大學等13所學校排在第301至400名;有7所學校排在第401至500名,這其中華東理工大學、蘇州大學、南京醫科大學和首都醫科大學都是首次入圍世界500強。

從排名指標來看,大陸高水平大學的國際論文總量繼續保持在同檔次大學的高位水平;清華大學去年在Nature和Science等國際頂尖期刊上發表論文的數量已基本達到世界百強大學的平均水平;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北京大學等學校的高被引科學家數量增長明顯,從絕對數上看也在快速逼近世界百強大學。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