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創意不賣座 陳立恆:先問市場要什麼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甫獲得第一屆總統創新獎的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投身國際精緻禮品業長達30多年,早期他為禮品商原廠製造代工,到應客戶要求自行進行設計代工,之後於2001年自創品牌聞名國際,對於文創產業,他認為只有「好創意」是不夠的,一位成功的文創工作者更應當掌握市場需求,瞭解消費大眾想要的是什麼,否則天馬行空的創意設計,最後只會淪為自我滿足而已。

▲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發表第二本新作《淬煉—陳立恆與華人文創力對話》,內容集結他從業數十年的感悟、見聞、成功與挫折。(圖/業者提供)

將中華文化融入瓷藝,同時又能融合西方美學,法藍瓷成功征服歐美、中國大陸等市場,靠的不只是「創意」而已,要讓文創成為有價值的經濟,「市場導向」是關鍵之一,也是現今文創工作者所缺乏的。陳立恆觀察到,有些文創工作者只專注在創意上,對於目標銷售客層、販售通路、消費者生活需要等不甚了解,加上沒有整合生產、行銷到服務管理等能力,造成還沒獲利的情況下,就先面臨退出市場的問題。

如何把好的創意變成好的生意?陳立恆在最新發表的第二本著作《淬煉—陳立恆與華人文創力對話》中提到,以法藍瓷為例,當某個設計師交出一張草圖時,絕不可能立刻拍板生產,「因為尚有許多實際面向需要考量,例如是否可以被大量生產?是否便於運送?規格是否合乎市場預期?價格是否合理?行銷策略如何配合?」必須反覆檢驗所有細節,才能進入下一個籌備階段。

在《淬煉》一書中,陳立恆集結從業數十年來觀察,從文化跨世代、產業文創化、全球競爭力三個面向進行深度剖析,並談及文化創意的核心意義與華人文化定位,如何為企業奠定競爭力等內容。其中,近來被吵得沸沸揚揚的「小確幸」也出現在台灣文創中,陳立恆以自身觀點表示,追求小確幸沒有不對,就連他也喜愛享受一個人在生活中的微小幸福,然而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台灣文創更要懷抱著大願景,用執行力創造大格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