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節能政策 柯文哲:把台北打造成海綿城市

記者黃瀞瑩/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上圖/資料照)15日上午公佈節能政策,也是第14支政策影片,柯文哲主張開源節流,將台北市打造成先進的「節能城市」,柯文哲指出台北市熱島效應嚴重,因此主打水冷散熱的「海綿城市」,以及綠建築和智慧建築,並積極開發替代能源。

柯文哲邀請恩吉歐社會企業總經理高茹萍共同宣布能源政策,柯文哲表示,核四停建以後,台灣社會必須在產業、能源政策上作調整,他舉例,產業政策不能再發展高耗能高汙染產業,必須發展替代能源,例如:太陽能、風力、水力、潮汐、生質能源等等,而綠建築、智慧建築也能用來減少能源的損耗。

柯文哲指出,過去100年北半球增加了0.7度,光是台灣的都會區就增加了1.5度,1980年以後,台北市的溫度甚至比花蓮、台東、恆春高出了2倍,由此可見台北市的熱島效應非常嚴重。

對此,柯文哲認為,應該建設一個水冷散熱的「海綿城市」,柯文哲分析,台北市用電量集中在夏季中午,熱島效應最大原因就是都市內過度水泥化、道路及建物吸熱但不散熱,因此,柯文哲提倡,市區的道路或廣場改成透水性的鋪面,鋪面縫隙當中並沒有封死,下雨的時候可以讓水滲到地底下,不會積在地面上,而當太陽出來時,這些水又可以蒸發來降低整個環境的溫度。

另外,柯文哲也主張,推廣綠建築和智慧建築,也必須積極發展太陽能,目前中央政府採取屋頂設太陽能板的政策,作法緩不濟急,因此只要台電願意以合理的價格來收購,柯文哲主張公開招商,由發電廠商來投資設立太陽能電廠。至於如何使用公共空間來設置太陽能板,柯文哲則說,像快速道路、捷運高架道、河濱高灘地、南向山坡地都可以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