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請7天假辦喪事… 打工兒看望病危父:到底死不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武漢大學社會學系講師劉燕舞走訪11個省分,調查「農村老人自殺」現象,發現已經嚴重到怵目驚心的地步,例如有在外打工的兒子回家看望病危的父親,2、3天過去,發現父親還沒過世,於是問「你到底死不死?我就請了7天假,是把做喪事的時間都算進來的」,父親隨後自殺,他趕辦完喪事,回城繼續打工。

《中國青年報》30日報導,身兼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農村老年人自殺的社會學研究》項目主持人的劉燕舞,2008年與研究團隊在湖北省京山縣進行田野調查,在某個村莊裡,當他問到有沒有老人非正常死亡,得到最多的回答竟然是「我們這裡就沒有老人正常死亡的」

村民說的話讓人震驚,但似乎也是事實,因為該村一位69歲老人竟疑似與兒媳婦不合,擔心將來死後對方連紙錢都不肯買,於是沐浴一番、換上乾淨衣服後,坐在堂屋中間,一邊在火盆裡為自己燒紙錢,一邊喝下半瓶農藥,等紙錢燒到一半,他就倒在地上不省人事。

劉燕舞後來聽村民說,該老人很久以前就開始計劃自殺了。村民還指出,「這樣死,『體面』些。」

據報導,這是劉燕舞研究農村老人自殺現象的開端,之後的6年,他走進湖北、山東、江蘇、山西、河南、貴州等11個省份的40多個村莊,發現上述的悲劇不是個案,農村老人自殺現象「已經嚴重到觸目驚心的地步」。

他用駐村400多天的調查數據,畫出了一條「農村老年人自殺率」的曲線:從1990年開始,大陸農村老年人自殺率大幅上升,並保持在高位。「農村老人卻越來越難以擺脫這條(自殺的)路,這或許是他們稀釋和消化現代老齡化社會痛苦的特有方式。」

而劉燕舞的學長楊華表示,剛開始訪談老人自殺案例時,往往氣憤到不行,但後來發現,與他們相比,老人倒是看得很開,例如曾經有一位老太太與媳婦吵架後自殺身亡,在葬禮上,老太太的家人談笑風生。

一位老人還透露,「我們這兒的老人都有3個兒子……藥兒子(喝農藥)、繩兒子(上吊)、水兒子(投水),這三個兒子最可靠。」

▲上吊自殺示意圖。(圖/達志影像)★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更讓研究團隊感到震驚的是,在老人尋死的故事裡發現「他殺」的影子。楊華指出,有一對老夫婦同時喝農藥,老太太當場死亡,老爺子沒死,但家屬並不送到醫院,隔天家人給老太太辦喪事,就讓老爺子躺在床上看,而第三天,老爺子死亡,就在老太太辦喪事的靈棚,立刻又為老爺子辦了喪事。

另外,還有一個在外打工的兒子請假回家看望病危的父親,2、3天過去,發現父親沒有要死的跡象,兒子竟問:「你到底死不死啊?我就請了7天假,是把做喪事的時間都算進來的。」老人隨後自殺,兒子趕在一周內辦完喪事,回城繼續打工。

楊華將農村自殺老人分為四種類型,其中「利他型」的老人最多,他們傾向於為子女著想。「這些老人不想變成子女的累贅,自殺的後果也將給子女帶來收益。即便自殺,他們還處處為子女著想。」

楊華說,有的老人不會在家裡自殺,而是選擇荒坡、河溝,幫子女避嫌,或者與子女爭吵後不自殺,待到關係平靜後才自殺,還有兩個老人都想自殺,也不會選擇同一天或同一屋自殺,而要錯開時間,以免對子女家庭產生不好影響

而劉燕舞認為,如果不到萬不得已,老人都不會輕易選擇自殺。「一些老人說,寧在世上挨,不往土裡埋。所謂『利他』的表象背後,實質上更多的是絕望。」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