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馬公機場僅一套!失事機降落沒ILS幫忙 駕駛只能盲降

▲降落跑道沒ILS!失事班機只能「盲降」。

東森新聞記者張禕呈、林郁仁/台北報導

復興航空空難發生的原因,眾說紛紜,現在外界討論是否可能與機場設備有關,因為體檢馬公機場發現,輔助飛機安全落地的ILS儀器降落系統,在馬公機場只有一套,復興航空GE222航班當天就是因為風向,從沒有儀器降落系統的這一邊降落,等於是當天駕駛是在惡劣的天候下,用目視降落。

復興航空GE222班機23日晚間在澎湖馬公機場重飛失敗墜毀在民宅區內,造成48死、15傷慘劇,技師來回在樹林裡搜尋殘骸,25日下午新發現第一撞擊點,搜尋人員找到大多是飛機腹部的殘骸,研判應該不是撞擊,而是擦過樹林才會偏離跑道。

外界認為,失事機降落的跑道沒有設ILS。通常機師降落進場時,跑道前面會有一排排閃燈「ILS儀器降落系統」,又被稱為「空中的虛擬跑道」,不只用在壞天氣,夜間飛行也是機師的好幫手,可以輔助航班進場,因此又稱「盲降系統」。

台北松山機場有2套ILS儀器降落系統,不管飛機從哪側降落,都能幫助航班安全落地,可是這樣的設備,在澎湖馬公機場只有一套。而出事的馬公機場只在一邊裝ILS,協助航班進場,另一端卻沒裝設,這是失事的復興航空GE222班機就是從沒有ILS的這頭落地。

換句話說,當天駕駛是在惡劣天候下用目視降落,引起外界質疑,民航局解釋,因為地形關係,馬公機場9成班機都從南邊降落,不管有沒有ILS,都有安全降落標準。一名航空公司培訓機師周先生指出,「通常ILS只裝一邊而已,除非那個機場的吞吐量很大。」

由於ILS造降昂貴,國內起降頻繁的機場除了桃園機場有4套外,多數配2套外,其餘都1套,且馬公機場也沒有風切設備。ILS可幫助機師對準跑道,好讓飛機完美落地,雖然得花上幾10億,但或許可以防止GE222航班的悲劇。

▼ILS「儀器降落系統」,輔助航班安全進場。

qu/

▼影片取自東森新聞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