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驗出赭麴毒素 食藥署澄清:未超量、同歐盟標準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消保處昨日對外宣布4項市售咖啡產品,驗出未過量,但可能導致腎衰竭的赭麴毒素A。衛福部食藥署17日趕緊解釋,強調台灣現行標準是經過評估,並且與歐盟一致,「國人在正常飲用咖啡之情形下,不致因攝取過多赭麴毒素而導致健康危害。」
消保處公布市售咖啡調查(圖/記者魏妤庭攝)
▲消保處昨日公布市售咖啡調查報告。(圖/本報資料照)

消保處昨日公布9項標示不合格的咖啡產品,並指出4件內含赭麴毒素A的咖啡產品,雖然均未超過衛生福利部訂定的5ppm標準,但由於赭麴毒素A為黴菌產生的二級代謝產物,在短時間內大量飲入仍可能引起急性腎衰竭,長期喝入低劑量則可能造成腎小管近端細胞壞死,孕婦流產、畸胎等情況,仍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布。

食藥署指出,執行「市售食品中真菌毒素含量監測計畫」時,有關於咖啡豆咖啡粉部分,101年至103年5月間只有6件咖啡粉內檢出赭麴毒素A,檢出濃度範圍為0.7-2.1 ppb,平均檢出濃度為1.28 ppb,都符合台灣「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5 ppb)」規定。

「國人在正常飲用咖啡之情形下,不致因攝取過多赭麴毒素而導致健康危害」,食藥署說,台灣現行標準是經參考國內咖啡產品的含量背景值、國人攝食暴露量等風險評估結果,據以研訂,國人於正常飲用咖啡的情形下,不會因為攝取過多赭麴毒素而影響建康,台灣標準也與歐盟一致。

但食藥署也特別提醒民眾,為維持咖啡豆品質及衛生安全,應注意儲存環境溫度及溼度,已經烘焙及研磨的咖啡粉末,因更易吸濕導致發霉,應儘快用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