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好超市、IS咖啡 驗出微量赭麴毒素

東森新聞記者俞子堯、陳怡芸/台北報導

喜歡喝咖啡的民眾要注意了,買回家的咖啡豆或咖啡粉,開封之後,就要趕快放進冰箱保存,不然可能會產生赭麴毒素,消保處公布全台咖啡豆、濾掛式咖啡抽驗,發現有知名業者販售的咖啡,有微量的赭麴毒素,雖然沒有超標,但毒物科醫師擔心,喝多了還是會傷害腎功能,動物實驗中更發現,可能引起泌尿道腫瘤的疑慮。

研磨咖啡香醇濃郁,不少人喜歡每天早上來一杯,但現磨的咖啡不一定最衛生,行政院消保處抽驗全台咖啡店工廠、網路和賣場的咖啡豆及濾掛式咖啡粉,44件產品中有4款驗出微量的赭麴毒素。

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表示,「在抽樣過程中,我們全部都是衛生單位幫忙抽驗,抽樣回來之後,我們都用衛生單位在抽驗豆子的方式,用冰箱寄送的時候,也是用冷藏的方式加以寄送,都符合衛生標準方式,我們認為極微量的部分,可能是在製造過程或什麼產生一些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依照現行標準,烘焙咖啡豆的赭麴毒素限量5ppb以下,被點名的4款咖啡都沒超標,但卻都是知名店家所販售,包括:頂好賣的咖啡工房摩卡濾掛式咖啡、元龍國際開發公司的極至黑爵濾泡式咖啡,分別被驗出0.7 與 1.7ppb;頂好企業IS COFFEE的Ethiopia Mocha摩卡,則是驗出 0.9ppb的赭麴毒素;另外高雄的晴天現烘咖啡(現烘咖啡銷售的印尼爪哇/東帝汶阿拉比卡咖啡)也被驗出2.8ppb。

咖啡開封放冰箱 避發霉生赭麴毒素

雖然都在合格範圍內,但喝多還是有健康疑慮。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我們最擔心赭麴毒素傷害我們腎功能,在動物實驗也看到赭麴毒素汙染的動物,可能會產生泌尿道腫瘤。」

赭麴毒素很耐熱,需要200度以上才會被殺死,一般煮咖啡不會超過這溫度,所以民眾想自保,除了盡量買真空包裝的咖啡外,一旦開封,最好馬上放冰箱,低溫保存就能避免咖生發霉,產生赭麴毒素。

.消保處相關檔案:咖啡豆、濾掛式咖啡品質及標示查核彙整表.docx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