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217地方議員組聯盟 反安倍解禁集體自衞權

▲日本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放棄戰爭,堅守專守防衛的原則,走和平主義道路,故又稱為「和平憲法」。但安倍打算透過重新解釋憲法,爭取集體自衛權鬆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極力推動解禁集體自衞權,遭上百名地方議會議員強烈反對,他們近日在東京宣布成立跨黨派議員聯盟,誓言維護日本《和平憲法》。日媒揭露,安倍日前援引美日合作、硬銷解禁集體自衞所舉的例子,與事實不符。

《產經新聞》報導,80名來自日本各地的地方議員,15日在東京宣布成立跨黨派議員聯盟自治體議員立憲網絡,旨在維護和平憲法,目前報名參加的地方議員,已達217人。日本廣島市前任市長秋葉忠利在致辭中說,「對於違反國務大臣必須遵守的憲法99條的安倍政權,必須組織相應的對抗行動。」

《朝日新聞》報導,安倍15日以美國軍艦救助日本僑民遇襲為例,強調日本有義務保護美國軍艦,藉此說明行使集體自衞權的必要性。不過華府至今拒絕日本政府設想由美軍去拯救日本人的要求,顯示安倍所舉例子與事實不符。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批評,日本近期頻製造事端,散播中國威脅論,目的是為修憲擴軍作鋪墊找藉口。她又回應日本在宮古島部署反艦導彈,指有關舉動將為地區安全帶來複雜影響,要求日本向國際社會說明真實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