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全球首場浴佛大典 泰國學子同參與

▲2014全球浴佛大典,11日在花蓮展開,其中有16名泰國學生首次參與,感受深刻。(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生活中心/花蓮報導

2014慈濟全球浴佛大典11日清晨7點起,在花蓮靜思堂舉行首場浴佛典禮,現場3千人手持象徵著心燈的蓮花燈,齊心感念「佛恩、父母恩、眾生恩」,其中還有來自泰國學子16人,穿著當地傳統服飾,首次參與浴佛大典;而晚間在台北中正紀念堂的「萬人浴佛大典」,將是全球最大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浴佛大典以藍白顏色組成立體琉璃同心圓的圖案。(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今年慈濟以「三千大千世界」為主題,「立體琉璃同心圓」為圖案,飛天象徵慈濟人走入人群膚慰苦難。包括花蓮縣各界代表、警消人員、慈濟醫院醫師、護士,慈濟大學、中小學師生及慈濟志工千人與會。接著並啟動全球39個國家地區,382場浴佛,逾33萬人參加。

證嚴法師表示,五月是感恩的月分,也是慈濟月,希望全球慈濟人每年都在五月推動慈濟活動,落實社區耕福田。在「佛誕節、母親節、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的日子,為人人清淨一念心,展現宗教儀軌之美。慈濟人在全球舉辦浴佛典禮,啟發清澄智慧,弘揚佛法在人間,接引社會大眾凝聚虔誠心聲,一同體會佛教莊嚴美妙之宗教人文。

今年參加首場浴佛會眾中,來自泰國清邁慈濟學校及森林學校等16名學子,人人穿著泰國傳統服飾,同沐佛恩。泰國清邁學子岳發好表示,身穿泰國傳統服飾,代表對浴佛大典的最高敬意。現場3千人整齊劃一的動作,莊嚴且令人感動。隨著大眾唱誦佛號,讓沉澱心靈,更能啟發對眾生的感恩心,期望當下祈求世界安定、祥和的心願,能夠上達天聽。

而首次參與浴佛的泰國學子杜仙雲也在過程中想到「媽媽,辛苦了」感動落淚,她雖然聽不懂佛號意涵,但在現場能用感謝父母恩的心,禮敬諸佛,隨著大眾腳步,步步踏實,以最尊敬的身心,表達對天地、父母的恩德。

慈濟基金會指出,每年五月的第二個周日是母親節;1996年,慈濟30周年慶時,訂定為「全球慈濟日」。2000年,也訂定為國定「佛誕節」;同年,慈濟推動「佛誕節、母親節、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的全球浴佛大典,浴佛淨心,同時慶祝母親節、慈濟日。在浴佛典禮上,不分宗教、種族,藉著浴佛報佛恩、報父母恩、報眾生恩,祈願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