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考察 習近平告誡學生「想發財別當官」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到北京大學參加座談會,告誡學生踏入社會後最初的選擇非常重要,「如果第一個扣子扣錯了,下面所有的扣子都扣不對」。他還說,當官就不要想發財、想發財就不要去做官。

今年是五四運動95周年,習近平4日到五四的策源地北京大學,觀看了人文社科成果展,與哲學家湯一介促膝談《儒藏》,還到生物動態光學成像中心,觀看多媒體演示,瞭解胎兒遺傳疾病篩查、癌症早期診斷等新技術研究應用的情況。

在校園草坪短暫停留,聽學生朗誦毛澤東詞作後,習近平再到英傑交流中心,參加師生座談會。他強調,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樣,如果第一個扣子扣錯了,下面所有的扣子都扣不對。」

▲習近平日前到北大考察,告誡學生求富貪財勿走官路。上圖為習近平4月初到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發表重要演講。(圖/新華網)

北大醫學部藥學院直博四年級的學生秦沖全程參與座談會,他5日接受《京華時報》訪問時回憶道,當時向習近平介紹了自己目前正在做的一些實驗及取得的進展。由於秦沖是五四獎章獲得者,習近平詢問他五四獎學金和五四獎章是如何設立、怎麼評定的。

「作為大學生而言,踏入社會後最初的選擇非常重要……還舉例說『當官就不要想發財、想發財就不要去做官』。」秦沖認為,習近平對他啟發很大,為他指明了方向,他畢業後打算出國讀博士,然後回國從事新藥品的研發。

據報導,在一個多小時的談話中,習近平多次脫稿講故事。有在場的學生表示,習近平說現在學生的學習和讀書環境已經好了很多,自己的大學是在上山下鄉的時候上的,那時候周圍的小氣候就是「到處找書看」,《浮士德》就是在那個時候找別人借來看的,雖然看不太懂,但一看就「愛不釋手」,只是借書的人也著急看,每到趕集的時候就催促他還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