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死刑搞得像偷排廢水?法務部槍決時機點惹爭議

法務部長羅瑩雪上任後首度簽下死刑執行令,你覺得呢?

nan%
nan%
nan%

總計 票。



法務部29日執行死刑,支持廢死者到場抗議。(圖/記者孫曜樟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反核四議題在台灣不斷擴散,馬總統終於宣布停工與封存,抗議群眾仍在凱道與立院附近表達不滿,就在此政治敏感時刻,法務部長羅瑩雪簽署5名死囚執行槍決的執行令,除了照例引起廢死聯盟的抗議外,包括朱學恒、魏揚等人也質疑,為何選在這種敏感時刻執行死刑?

從太陽花學運後,執政黨的聲望大幅低落,加上反核四議題接續延燒,執政黨立委進出立法院幾乎都會受被群眾包圍嗆聲抗議。4月29日突然傳出要執行死刑,雖然對被害者家屬是正義伸張,也是情緒上的補償,但值此政治緊張時刻,網路上也傳出質疑聲浪,認為執政黨藉此轉移民眾注意力,意圖藉此宣洩民眾不滿的情緒

在攻佔行政院過程中出名的魏揚,就在臉書上不客氣的指出:「不論你是否支持廢除死刑,國家在這種時刻選擇這種方式來轉移焦點、紓解民怨都是一件無恥的事。」巧合的是,宅神朱學恒也在他的粉絲團上留言:「坦白說,這樣我也不能接受。我反對廢除死刑,依照流程執行死刑我也支持。但為何老是在國家重大爭議時期一整團跟掛肉粽一樣執行死刑?難道司法都沒有固定流程嗎?平常在幹嘛?」

▲廢死支持者在法務部前抗議,有受害者家屬前來表達不同意見。(圖/記者孫曜樟攝)

兩人不約而同都發表類似言論,批評死刑執行的時間點不恰當。實際搜尋過去新聞可發現,在2013年4月19,由時任部長曾勇夫簽屬,在全台4處地點執行6名死刑犯(陳瑞欽、李嘉軒、陳東榮、紀俊毅、林金德、張胞輝)的槍決;在往前推2012年,則是在年底12月21日,也是曾勇夫簽屬執行6名死刑犯(曾思儒、洪明聰、黃賢正、陳金火、廣德強與戴德穎)的槍決。在1年半的時間內連續3次執行死刑,共有17名罪犯伏法。

至29日晚間11點為止,朱、魏兩人臉書留言下方都超過千人按讚,反對者幾乎都認為這是轉移焦點的方式,有人諷刺這根本是「用活人獻祭來祈禱國泰民安」、「就駕保騜的好招」,也有人質疑「明明是合理合法的事,怎麼搞得像半夜偷排廢水?」更有網友直言,負面新聞鬧大後無法收拾,馬上執行死刑,這其實就是法務部的「固定流程」。

贊成者則認為「台灣一年到頭都有爭議,不然何時能執行死刑?」或是「養一堆死刑犯浪費稅金,受害者的人權怎麼辦?」也有不少人質疑,為何死刑犯不能一次全部執行,非得分批,「沒有規定一次只能槍決幾個人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