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太陽花學運 余英時:保衛並提高台灣民主體制

馬總統親上火線回應反服貿學生,你覺得呢?

馬總統親上火線回應反服貿學生,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中研院院士余英時也對太陽花學運表達個人看法。

▲中研院院士余英時也對太陽花學運表達個人看法。(圖/翻攝自《文化與歷史的追索:余英時教授八秩壽慶論文集/聯經出版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太陽花學運攻佔立院活動陷入持久戰,針對反服貿黑箱群眾抗議,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發表文章《台灣的公民抗議和民主前途》,表示這是場保衛並提高台灣民主體制的運動,對人民和政府具有同等重要性,並指出中共一直在千方百計地企圖摧毀台灣的民主,台灣人民和政府都必須把警惕提到最高的程度。

中央研究院院士,現任普林斯頓大學講座教授的余英時,透過台大教授劉靜怡在臉書上發表《台灣的公民抗議和民主前途》,表示他從外媒得知台灣大學生攻佔立院、靜坐抗議服貿黑箱作業的新聞。

余英時表示,從這場抗議活動可以得知台灣公民,特別是青年一代對於海峽對岸極權政府的極端不信任,並識破對岸想藉經濟發揮政治影響的想法,還提到《紐約時報》報導,抗議人群反對「服貿協定」是害怕來自中國太多的經濟影響力,顯然認清這種影響力事實上即是政治影響力的化身

余英時認為,這次的公民抗議是一場保衛並提高台灣民主體制的運動,對於人民和政府具有同等的重要性。並提到在民主體制之下,人民和政府之間往往存在分歧和衝突,但不可能是敵對的,因為不民主、非民主或反民主的政府已不復有存在的空間。

余英時還指出,中共一直在千方百計地企圖摧毀台灣的民主,台灣的人民和政府都必須把警惕提到最高的程度,民主是台灣安全的最大保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