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經區條文4成5空白授權 民進黨團要求開公聽會

▲民進黨團要求開公聽會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政府將自由經濟示範區視為拼經濟重點政策,民進黨團5日痛批「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空白授權立法近5成,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表示,自經區很多影響到台灣農業跟勞工各方面的評估,根本都還沒做,經濟委員會國民黨召委黃昭順就急著排入議程,意圖儘速通過。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則說,自經區條例總共73條,裡面空白授權立法卻高達33條,4成5的條文要求空白授權,代表行政部門沒有任何想法,打算邊做邊看,全世界有這樣拚經濟的嗎?國人能夠期待這樣的自經區條文,為台灣經濟帶來一絲希望嗎?

蔡其昌說,政院版草案中,示範區的管理機關幾乎什麼都能管,「根本是比行政院還行政院」,國民黨到底要圖利誰?根本是以拼經濟為名破壞法制,「這不是拼經濟,是搞圈地!」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批評,示範區現在連六海一空,還是六海一空一園區都搞不清楚,國民黨就急著在6日排案審查,是否因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要來台灣訪問,所以要送他一分大禮;如果貿然開放自經區,現行禁止進口的大陸農產品及工業品都將被迫開放,台灣將損失高達1739億,「政府能賠給人民嗎?」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表示,民進黨團要求先開四場公聽會,經過周延程序討論後,再進行審查,不能只求快,而端出漏洞百出的自經區條例。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說,「儘速審查不代表草率」,如果在野黨對草案內容有疑慮,都可在審查時提出質疑並討論,條文也可以再修正,絕對不會草率通過,也沒有再開公聽會必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