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 2014/次世代智慧型手機、穿戴式裝置專用晶片現世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啊~~一推廠商要哭了!

記者洪聖壹/西班牙巴塞隆納報導

博通(Broadcom)公司 (NASDAQ: BRCM) 宣布推出全球首款針對低功耗健身追蹤器和智慧型手錶等穿戴式裝置所設計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系統單晶片(SoC)。同時也推出支援 5G Wi-Fi 2x2 MIMO、藍牙 4.1、Rezence無線充電技術與FM無線收發器等功能的系統整合晶片 BCM4354,為次世代機皇們提供更多可看性。

還記得我們針對三星 Gear 2 、Gear 2 Neo 所下的評論之一,就是缺乏 GPS 定位功能,而這個問題,在今天的博通發表會中得到了解決。

這個 Broadcom BCM4771 GNSS SoC 晶片,整合了感測器集線器(Sensor Hub),可準確地追蹤運動狀態,並提供正確的位置資料,讓客戶更確切地掌握與管理健康狀況。此外,此晶片的功耗比傳統架構更低,因此能讓裝置獲得更長的電池續航力,這些特色正是日益成長的穿戴式裝置市場所需要的。

博通將定位功能、感測器集線器、情境感知能力與GNSS晶片全部整合在BCM4771晶片中,因此可大幅降低耗電率與體積。此解決方案更可透過博通WICED 嵌入式無線網路連結裝置 (WICED) Smart與WICED Direct軟體開發套件(SDK)獲得無線網路支援。

實際應用上,博通BCM4771 GNSS系統單晶片使用40奈米(nm)製程,內含的感測器集線器可同時接收和整合多個感測器的輸入數據,負責在晶片上進行演算、偵測使用情境與準確計算移動速度與距離。此外還使用GNSS追蹤運動位置。此解決方案將多個感測器輸入與GNSS緊密整合於單一晶片上,並聰明地偵測情境,進而節省電力與提高準確性。將多用途的感測器集線器整合在博通BCM4771晶片上,也大幅降低了物料成本(BOM)。

BCM4771 將於 2014 年第一季末開始提供樣品,按照這樣的時程來看,現有發表穿戴式產品的科技大廠,要真的生產測試,然後推出新品,最快也要今年 6 月才會陸續有內建定位功能的穿戴式產品。

另一方面針對行動上網的智慧型手機,博通(Broadcom)公司 (NASDAQ: BRCM) 針對無限基地台與智慧型手機的系統晶片也推出業界首款針對智慧型手機所設計的 5G WiFi (802.11ac) 2x2 MIMO(多重輸入與輸出)系統單晶片(SoC),名為 BCM4354。此晶片的 Wi-Fi 效能比目前智慧型手機採用的 1x1 MIMO 架構高一倍,而且透過無線連線時,可節省 25% 的功率。

透過博通的 BCM4354 利用進階天線與 PHY 設計,讓智慧型手機等小型裝置也能享受 5G WiFi 2x2 MIMO 架構的優勢,同時減輕設計人員的作業複雜度。這是業界第一款實際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的2x2 MIMO晶片,目前已進入生產階段。

博通的傳輸波束成形(Transmit Beamforming,TxBF)技術可提升有效範圍內的傳輸率,讓需要傳輸大量資料的應用程式即使在擁塞環境中也能獲得高效能,例如在運動場或演唱會上的使用者可以用比一般連線快兩倍的速度,將照片或影片上傳到社群網站。

BCM4354系統單晶片其中一款版本支援無線充電聯盟(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A4WP)所開發的Rezence無線充電技術外,此晶片的所有版本都具備完整的軟體平台,可支援Android、Windows與Chrome等作業系統。

換句話說,未來的高階智慧型手機,將會俱備比現在上網更快的5G Wi-Fi 2x2 MIMO、藍牙(BT)4.1/BLE、Rezence無線充電技術,而一直以來需要插耳機才能使用 FM 收音機功能的問題,也透過這個晶片當中的 FM 無線收發器,獲得了解決。當然,就成本考量的話,這些產品初期都會在高階智慧型手機上出現。

而針對穿戴式產品來看,ABI Research 分析師 Adarsh Krishnan 預估,2018 年穿戴式無線裝置營收預計將超越 60 億美元。其中運動和保健裝置預計將佔 50% 的總出貨量。

為搶市占,三星、索尼、華為、LG打從今年 CES 開始,就積極推出新型穿戴式裝置,而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也以 HTC 如果推出穿戴式裝置,那將是最受歡迎的產品的一段話,透露內部也將進軍穿戴式裝置市場,傳聞 3 月 25 日也將同步發表三款穿戴式產品。此外,蘋果公司、Google 也將打造穿戴式應用平台,打造指標性智慧手表。就目前的產品方向來看,都不外乎是偏向體能檢測以及跟行動裝置連動等,然而卻因為技術層面的關係,少了 GPS 與 WiFi 連接的應用,這次博通公司發表的 GNSS 定位晶片,無疑將為下一代穿戴式產品,提供了即時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