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國父銅像遭拉倒 藍常委指已觸法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廷升、國民黨立委陳淑慧譴責破壞國父銅像。(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國父孫中山銅像,23日遭獨派人士拉倒,26日國民黨中常會與立院黨團都嚴正譴責。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表示,希望台南市政府國父銅像修復計畫,並經審查後修復。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廷升表示,國父銅像遭破壞,不僅傷害文化資產保存,也對歷史無法交代,在朝野應合作拚經濟時,放任統獨意識撕裂民眾情感,黨團不齒破壞行為並嚴正譴責。

國民黨立委陳淑慧指出,該國父銅像有近50年歷史,但未經地方政府審查會決議通過就遭破壞,台南市長賴清德應向全民道歉並負政治責任,且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在6個月內修復國父銅像並歸位。

與會的施國隆說,湯德章紀念公園在2004年被指定為古蹟,國父銅像也在古蹟範圍內,依《文資法》規定,古蹟如果要修復、更動須提調查研究報告,經主管機關同意才能施行,撤除國父銅像案尚未做出結論就被拉倒,而蓄意毀損有刑責,主管機關如果沒善盡保護工作也有責任。

施國隆表示,復原國父銅像技術上沒問題,應做妥善損壞調查,並提修復再利用計畫,經地方主管機關審查委員會通過後修復;審查會和湯德章紀念公園主管機關都是台南市府,台南市府應內部究責。

據與會者轉述,國民黨中常會上則有常委認為,破壞國父銅像已經觸犯《刑法》第160項第2條,「意圖侮辱創立中華民國之孫先生,而公然損壞、除去或污辱其遺像者亦同」,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00元以下罰金,公權力應該介入調查。中常會認為破壞國父銅像,是一個粗暴、蠻橫的違法行為,因此通過決議予以譴責,執法機關應該依法追究相關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