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健全方案富人加稅 江宜樺:多賺錢的要回饋社會

▲行政院長江宜樺說明財政健全方案。(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財政部24日公佈「財政健全方案」,包含調升富人所得稅最高到45%、恢復銀行及保險業的本業金融稅率為5%。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表示,稅制改革不是單純的「加稅」、「減稅」,而是要讓多賺錢的人回饋社會,其中具系統性風險的金融事業,才有加稅。

江宜樺指出,財政健全方案有三個重點,包含控制政府債務規模、檢討一些不合理支出、稅制改革,其中稅制不是單純加稅、減稅,而是以富濟貧,增加所得1000萬以上的所得級距,讓多賺錢的人回饋給社會。

江宜樺說,金融業稅率由2%調回5%,只針對有系統性風險、需政府力量搶救的金融事業,而非本業的金融事業機構,如債券、投資業並沒有加稅,「希望社會上多賺錢的人,有回饋社會的機會」,方案的細節都還可以交由社會大眾與國會討論。

方案也提高民眾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媒體詢問是否為了選前買票?江宜樺回應,方案研議很久,絕對與選舉無關,「絕大部份的人都會說選前不要談稅」,但是國家債線已經到頂,政府公務預算編列、貧富差距問題嚴重等問題,都不能夠漠視,「不能坐待喪失挽救財政危機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