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定假日遇週末等於沒放 立委提立法補假

▲2015年6個國定假日都在週末,OL怨等於沒放。(表/ETtoady製)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民眾都想希望能夠多放假,不過2015年6個國定假日都在週末,讓人直呼好殘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提出「中華民國國定紀念日與節日法草案」,希望改善紀念日與節日間的不確定性,放假日遇週末應早或順延,不讓民眾覺得「被占便宜」。

節日法草案2012年已經送交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以專法的高度改變過去以行政命令規定紀念日與節日之不當與不確定性,將國家紀念日及節日予以法制化。

此外,節日法草案將補假規則法制化,減少對企業營運之衝擊,也能讓民眾及早規劃假日;並擬恢復兒童節放假,以彰顯兒童人權,有利親子間互動。另外,恢復行憲紀念日放假的同時,也可以讓國人歡度聖誕節。

現行作業中,紀念日與節日是否放假或補假,常依照特殊情況與民意壓力,由行政機關臨時宣布調整,卻往往造成企業與民眾反應不及。國家之紀念日與節日,有其崇高性與獨特性,放假與否連帶牽涉到人民之權利、義務。

依照目前行政命令,原本應該放假之紀念日或節日,如果遇上星期六或星期日,則不能補假,喪失放假紀念的意義,假期無形中減少,等於是佔了民眾便宜。吳育昇也將透過此草案明定,當放假日為星期六時,其放假日將提前至星期五,當放假日為星期日時,其放假日將順延至星期一;全案還須經過立法院三讀才能生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