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謠言微博流竄 2散佈者被拘留

▲大陸H7N9禽流感擴散,圖為禽鳥類資料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有關H7N9禽流感的謠言在全國各地蔓延,山西省太原市和忻州市及遼寧省瀋陽市警方抓獲了有關謠言散佈者,並他們其行政拘留。國家流感中心有關專家表示,因無證據顯示H7N9會在人和人之間大規模傳播,預判春節人員流動不會造成疫情暴發。

《東南網》報導,「昨天淩晨4時21分接診一例H7N9患者」「參與搶救的醫生已被隔離」「已有多人感染」……1月23日起,在山西省太原市和忻州市不少市民的微信、微博中,除地名外,內容幾乎完全相同的資訊被大量轉發。日前,這兩起擾亂公共秩序的H7N9禽流感謠言案快速告破。

經公安部門查明,忻州市所傳微信謠言來自一名為「無拘無束」的線民,實名張某某,忻州市忻府區高城村人,在網上看到上海川沙發生禽流感疫情的報導後,為開玩笑,將其篡改為忻州發生,並在微信上發佈謠言。

太原市小店區微博謠言來自小店區黃陵街辦北營村村民石某。1月24日22時30分許,石某在家中轉發其同村微信好友李某關於「太原市小店區有人感染禽流感」的微信信息。李某的資訊來源是其微信好友「貓貓」,實名穆某,太原市杏花嶺區人。

目前,因散佈謠言擾亂公共秩序,張某某被給予行政拘留10日,並處500元罰款的處罰;石某、李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穆某由太原市公安局網警支隊另行處置。

28日,記者從瀋陽市公安局證實,遼寧一線民李某因在微博散佈「遼寧出現首例H7N9病毒流感患者,因食入攜帶病毒的泡椒鳳爪所致」謠言,目前已被警方依法予以行政拘留處罰。

幾日前,李某在網上散播微博,「經專家確診,瀋陽已發現遼寧地區的第一例H7N9病毒流感患者,病情是關於個人飲食問題,經專家確診是其食入的泡椒鳳爪中含有大量H7N9病毒。」幾天內,該消息在新浪微博和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轉載,引發眾多網友的恐慌情緒。

27日,瀋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發佈消息,「近日,線民李某(遼寧省喀左縣人)在微博上散佈『瀋陽已發現遼寧地區的第一例H7N9病毒流感患者,病情是關於個人飲食問題,經專家確認是其食入的泡椒鳳爪中含有大量的H7N9病毒』的資訊。經我局調查,該資訊為虛假資訊,目前李某因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已被警方依法予以行政拘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