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車道閃刺眼藍光「設計錯誤」?遠通:符合國際標準

徐旭東說如果不滿eTag,那麼「想退就退」。你怎麼看?

徐旭東說如果不滿eTag,那麼「想退就退」。你怎麼看?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eTag感應門夜晚拍車牌,閃藍光照明補強。(圖/東森新聞)

記者廖可婷/台北報導

國道計程收費實施以來,ETC收費感應門架的補光裝置備受爭議。不少駕駛人向遠通投訴,開車行經在高速公路上時,經常被突然閃出的藍光嚇到,或感到眼睛不適,有學者指出藍光設計容易增加意外風險,應改採對駕駛影響較小的紅外線。對此,遠通21日解釋,台灣車牌有紅色字號無法使用紅外線,目前除調整機器角度降低光源落差,也尋求國外專家意見改進,相關設備數值都符合國際標準。

遠通電收的ETC系統不斷出包,綠委葉宜津在本月初提出「遠通電收6項重大缺失」,其中一項就是「收費器閃藍光會影響駕駛」。雖然該公司強調,從7年前實施電子收費開始,都一貫在電子收費車道採用藍光補光,但仍有不少民眾提出質疑,認為過去有收費站時環境明亮,人體視網膜上對感光的程度也不同,兩種情境無法相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龍吟研論研究總監蔡志浩曾發文探討【國道電子收費門架的藍光問題】,文中指出,夜間補光的藍色光源雖然是向下的,但還是會進入駕駛人的周邊視野(peripheral vision),讓人感到刺眼。事實上,以藍光補光是錯誤的設計,最好的光源當然是超出視覺光譜範圍外的紅外線,若實在無法調整顏色,調整門架周邊的照明也是解決方式。

《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21日連絡遠通電收公關,對方表示,台灣車牌有紅色字號如計程車,若用紅外線,會讓車牌變成全白,以致無法判讀,遠通除調整機器角度,也尋求國外專家的意見改進,目前相關設備數值都符合國際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