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正妹大太陽下滑手機「視網膜破一個大洞」 看影像變彎曲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輔英科大附設醫院眼科教授洪啟庭今年收治一名27歲女患者,發現她的右眼視網膜細胞層些許水腫,並出現一個「明顯空洞」!經進一步分析後,發現是手機光加上陽光中紫外線造成的視網膜病變,這是以前沒有發表的案例,目前此案例已經發表在美國「生命科學期刊」。

▲▼正妹滑手機,視網膜竟出現明顯空洞。(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正妹滑手機,視網膜竟出現明顯空洞,所幸經治療後已恢復。(圖/記者吳奕靖翻攝,下同)

洪啟庭表示,近幾個月來收治了一些在陽光下使用所手機造成的黃斑部病變的患者,不僅造成視網膜的細胞層變厚,甚至出現空洞化的破壞,這是以前沒有發表的案例,畢竟以往只知道3C產品中的藍光其波長接近紫外線,但在研究時容易被忽略,然而隨著科技的進步,更新的智慧型產品,都會有藍光射出,因此接觸藍光的年齡層越小,而被藍光傷害的人也越多。

這名從事保險工作的女患者,因右眼視力明顯降低與所見影像些許彎曲,便立刻到眼科就診,經過一系列檢查發現她雙眼近視為500度,但這次就醫右眼戴鏡矯正只剩0.5,而左眼帶鏡仍可到1.0,同時雙眼均有充血,但無明顯角膜病變、白內障等問題,之後使用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儀橫切面檢查,發現右眼視網膜細胞層些許水腫,並出現一個明顯空洞。

洪啟庭指出,經給予內科療法(包含利尿劑、效力較強的抗氧化劑,如黃耆與枸杞等中草藥)與外科療法(空氣充填術),黃小姐終於在3個月後,其右眼矯正視力回到0.9,空洞也已經消失,看物體也不再有扭曲狀況,目前為止狀況穩定,但若不治療則會慢慢失明。

▲▼正妹滑手機,視網膜竟出現明顯空洞。(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洪啟庭說明,通常藍光對人體所造成的視網膜傷害,大多只造成色素上皮或其他細胞的破壞,或者是黃斑部出血等,而造成患者的視力喪失,但在艷陽下長時間滑手機,使陽光的紫外線與手機的藍光之能量相加成,而造成視網膜層空洞化的現象,從未見過,最近也發現幾個相同狀況下的案例。

另外,洪啟庭說,市面上部分號稱可過濾藍光的手機貼膜或是螢幕罩,實際上根本無法阻擋波長400nm(奈米)至450nm之間的藍光,使用者一直曝露在危險波段的藍光,而毫無知覺。而其餘的六成藍光對於人體是必須的,因為藍光完全被過濾掉時,看物體時的色差會改變,在某些職業(如交通或飛航等)會發生危險,另外根據研究,缺乏足量的藍光刺激眼睛,人類容易產生憂鬱症,因此藍光是不能完全過濾掉,只需要阻掉波長介於400nm至450nm的藍光即可。

【還有其他精彩新聞】

影/北市長選舉驗票8:00開封 丁、柯超過300人律師團拚10日內驗完

驚險19秒畫面曝!騎士被捲進曳引車「滾入車輪下」 命大僅擦傷

▲▼正妹滑手機,視網膜竟出現明顯空洞。(圖/記者洪正達攝)

▲▼正妹現身。(圖/記者洪正達攝)

▲▼正妹滑手機,視網膜竟出現明顯空洞。(圖/記者洪正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