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白袍的軟體人 PCMan作者洪任諭:素人做久變專門

▲PCMan作者洪任諭。(圖/翻攝YouTube)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有使用BBS(電子佈告欄)的網友,一定對「PC MAN」這套軟體不陌生,該作者洪任諭、同時也是台北某醫學中心內科住院醫師的他,先前受邀到交通大學演講,來分享自己如何從一個門外漢,土法煉鋼開發出這套軟體來,勉勵學生不要害怕跨出第一步,並且永遠不要放棄自己的興趣,相信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

「如果你知道有一個人,他拿一個大家常在用的軟體來當作自己網路ID,比如說把自己叫 Photoshop,把自己叫Windows或是把自己叫Angry Bird,你會不會覺得他很宅?」、「大家好我是PCMan,就是裝在你電腦你桌面上那個可以上BBS的電腦軟體PCMan。」

一開口就受到熱烈歡迎,他就是BBS網路連線軟體PCman作者洪任諭,這一回放下醫院工作,來到校園告訴大家,自己並非從小就一直學電腦,只因高中時家裡買了一台電腦,覺得只用來打遊戲太浪費,便開始思考還能做什麼,於是就在休閒時間,憑著熱情與興趣自修程式開發,一步步做出成績來。

「素人做久了就會變專門,可是素人跟專家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什麼都沒有經驗」,洪任諭談到,寫出PCMan連線軟體,讓他學到因為什麼都不知道,所以也就不清楚要怕什麼,也因此就什麼也都不怕了,於是便在不知不覺中完成它,「做完了之後,你就不再是素人了,你就變專門了。」

洪任諭認為,很多時候不是我們學的東西不夠,而是因為受到太多訓練,反而有著太多框架,有時候學習要倒過來看,這才是人類的本能。他呼籲,千萬別因為你是個素人就受到侷限,就是自己不是專家才可以跳脫出來,而不受傳統規範,有時候甚至還能夠有新的突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