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相鼓勵棄嬰? 陸廈門續推「嬰兒安全島」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南京2013年12月正式啟用「嬰兒安全島」後,一些父母都特地跑來「棄嬰」,也讓官方大嘆「這有違我們當初設立初衷。」廈門2日也開始「嬰兒安全島」制後,也讓不少人開始擔心是否變相鼓勵棄嬰,未來反形成棄嬰潮。

◄設立在廈門市社會福利中心的嬰兒安全島,造價就要約25萬台幣,為的就是提升棄嬰的存活率。(圖/取自《太陽網》)

廈門市社會福利中心門口的嬰兒安全島,造價就要人民幣5萬元(約新台幣25萬元),內設有嬰兒床、保溫箱、警報器和空調系統。據大陸《東南網》報導,正當各地不少地方因新建嬰兒安全島,而引發各界爭議時,廈門的嬰兒安全島也在2日低調啟用。

棄嬰屬於違法行為,因此遺棄者會選擇比較隱蔽的方式和不易被發現的地點,使得許多孩子因為不能被及時發現造成死亡,也使一些本來就有病的孩子因為得不到及時的救助而病情加重。為此有不少國家建立了安全港、棄嬰保護倉、匿名生產法等方式來收留保護這些嬰兒。

目前福建省只有福州和廈門進行嬰兒安全島的試營,將24小時營運,且具晝夜值班、定時巡查、警報處置等制度,確保放置在安全島內的嬰兒能被及時發現,並在最短時間內得到保護救助,計畫試營一年,直到2014年底止。

朱書翠曾指出,設立安全島是基於「生命至上」的理念,是給棄嬰一道保障,而不是給遺棄開方便之門。同時也說「我們做得再好,也比不過家庭對孩子的關愛。」呼籲父母不要放棄對孩子的愛,因為這將深深影響孩子的一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