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擬推廣「棄嬰島」增存活率 不錄影保護隱私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深圳將設立「棄嬰島」救助被遺棄的嬰兒,島內不設監視器,以保障棄嬰者隱私,並會設延遲報警器,給棄嬰者足夠時間反悔或離開。但消息一出,引來抨擊,認為根本是變相鼓勵遺棄。民政部5日回應,設置棄嬰島是基於兒童權益優先原則。

隨著取消強制婚檢及性教育的淡薄,大陸未婚生育及新生兒畸形人數遞增,也導致越來越常見棄嬰。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及提高嬰兒生存率,深圳明年將設立「棄嬰島」救助被遺棄的嬰兒。

有消息指出,棄嬰島不設監視器,保護棄嬰者的隱私,但報警器會延時,給棄嬰者足夠時間反悔或離開。

然而,此消息一出,引來抨擊,不少人認為這根本是變相鼓勵遺棄。

在5日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例行記者會上,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說,棄嬰問題是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的一種社會現象,許多國家建立了安全港、棄嬰保護倉、匿名生產法等方式來收留保護這些嬰兒。在大陸,棄嬰屬於違法行為,也為社會道德所不容,遺棄者遺棄時就選擇比較隱蔽的方式和不易被發現的地點,這樣使孩子因為不能被及時發現造成死亡,使一些本來就有病的孩子因為得不到及時的救助病情加重。

竇玉沛提到,3日清晨在北京通州馬駒橋某垃圾站,一名新生男嬰全身赤裸被凍得通紅,腹部還有臍帶殘留。剛被發現時,他腿還能動,但等救治人員趕到,他已經死亡。「所以說設立棄嬰島,正是基於生命至上、兒童權益優先的原則為出發點,與未成年人保護法的立法精神是一致的,與刑法打擊棄嬰犯罪也是並行不悖的。

至於深圳棄嬰島的問題,竇玉沛指出,早在2011年,河北石家莊就設立了孤兒島,這期間民政部和有關部門請專家學者、社區工作者、社會組織的代表進行了認真反復的論證,形成了共識,專家學者們建議在全國推廣

據悉,石家莊市福利院設立的棄嬰島,是全大陸首個棄嬰島,內有恆溫的嬰兒保溫箱、嬰兒床及空調、換氣扇等物品,還裝設紅外線感裝棄,只要有人進入,警鈴就會響起。另外,值班人員每兩小時會查看一次。該棄嬰島運行兩年來,共接受棄嬰183名,縱容遺棄或導致棄嬰數量大幅增加的情況並沒有出現。

而設立於貴州貴陽市兒童福利院大門口的棄嬰島,4日也正式投入運行。南京也於10月28日設立了首個棄嬰島,平均每2至3天就能收助一名棄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