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任何外國不要指望中國拿核心利益做交易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表示,「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中國共產黨已經走出一條光明大道,未來要繼續前行,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他是在中共中央於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毛澤東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上,發表上述表示。

習近平今天指出,中華民族具有5000多年的文明歷史,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從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在西方列強堅船利炮轟擊下,中國危機四起、人民苦難深重,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黑暗深淵,因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始終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例如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但農民起義、君主立憲、資產階級共和制等種種救國方案都相繼失敗了。

習近平表示,「毛澤東同志在青年時期就立下拯救民族於危難的遠大志向」;1919年,毛澤東在《〈湘江評論〉創刊宣言》中寫道:「時機到了!世界的大潮捲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閘門動了,且開了!浩浩蕩蕩的新思潮業已奔騰澎湃於湘江兩岸了!順他的生,逆他的死。」而「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經過反覆比較和鑒別,「毛澤東同志毅然選擇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選擇了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鬥的崇高理想。在此後的革命生涯中,不管是「倒海翻江捲巨瀾」,還是「雄關漫道真如鐵」,毛澤東始終都矢志不移、執著追求。

在紀念會上,習近平也特別提到,毛澤東思想有三個「基本方面」: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其中「獨立自主」就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

習近平還聲稱,我們要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秉持公道,伸張正義,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絕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也絕不允許任 何人把他們的意志強加於中國人民。我們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我們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此外,今天上午9時,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來到「毛主席紀念堂」,向毛澤東坐像三鞠躬。隨後,習近平等瞻仰了遺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