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德國潛艇「奇謎」密碼英雄 數學大師圖靈獲赦免

▲等了近60年後,破譯德國潛艇密碼的英雄兼數學大師圖靈, 終於獲得赦免。(圖/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二戰時期,協助盟軍破譯德國潛艇密碼的無名英雄兼英國數學大師圖靈(Alan Turing),24日罕見的獲英女王赦免 (Pardon)他的罪。圖靈在1950年代因同性戀遭定罪,最後自殺身亡。

司法大臣葛瑞林(Chris Grayling)24日表示,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特赦圖靈,是因「在現代,這個判決既不公平,又具歧視性。由女王頒布赦免,對於一位傑出的人士來說,是再適合也不過的致意。」

圖靈被譽為「現代電腦科學之父」。 他發明的「圖靈機」(Turing Machine)可說是現代電腦的前身。二戰時他任職「布萊切利園」(Bletchley Park,又稱X電台)解碼中心期間,成功破解德國潛艇稱「永遠解不開」(Unbreakable)的「奇謎」(Enigma)密碼系統,被認為是協助英國打贏二戰的功臣。

「布萊切利園」這個機構每天破解約3,000份德國軍事通訊,外界認為在圖靈團隊的協助下,二戰提早了兩年多結束。但事關機密,「布萊切利園」與圖靈在戰時的貢獻一直到1970年才對外曝光,二戰結束時,圖靈連個勳章都沒有。

更悲慘的是,1952年時,他因為發生同性戀性行為,被法院判決「嚴重行為不檢」(英國當時視同性戀為違法行為,直到1967年才除罪化 )。他不但遭到撤職,還被施打女性荷爾蒙以進行化學去勢, 讓他後來變成了一個臃腫的大胖子。圖靈不堪折辱,於1954年咬下浸過氰化鉀液的蘋果自殺,得年41歲。

都市傳說,蘋果電腦的標誌,靈感即來自圖靈咬過一口的蘋果。不過蘋果公司否認了此一說法 。

近年來,如霍金(Stephen Hawking)等著名科學家都不斷力促英國政府赦免這位「現代最傑出的數學家之一」。

力推赦免的科學家、皇家學會主席納斯(Paul Nurse)說:「這位傑出英國科學家因性向被迫害,實屬不幸。但現在我們可以只關心如何紀念他的遺澤,對於這點我很高興。」

2009年,英國首相布朗公開為政府「可怕」對待圖靈道歉,不過許多人士要求政府頒布完整的赦免令。

英國首相卡麥隆24日形容圖靈是一位「非凡的人士,在二戰期間力保國家存續方面,扮演關鍵角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