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小米在台「爆米花」!小米之家與小米3 明年登台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米來襲!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小米科技今天(12/7)首度在台舉辦「爆米花」粉絲同樂活動,現場湧進超過 300 位台灣粉絲參加;小米科技還送出旗下最新手機小米3、紅米手機、小米電視、小米限定周邊等贈品,讓「米粉」們賓至如歸。在會後小米高層接受聯訪時表示,接下來除了新品盡量同步上市外,還將推出更多回饋粉絲的活動,並將於 2014 年在台設置「小米之家」服務據點。

有別於一般廠商高調邀請藝人、名模、辣妹、送贈品的開放式戶外活動,小米科技的「爆米花」活動,比較屬於封閉式的回饋活動,小米科技表示,「爆米花」是該公司內部為了回饋粉絲,所設計的「米粉」聚會,從 2012 年開辦至今,已經在中國大陸超過 30 多個城市舉辦,每場規模大約在 300~500 人之間。

而今年,小米科技首度將這巡迴活動的最後一站留在台灣舉辦,據了解,該活動主要是由小米粉絲組成的「台北同城會」協辦,所有活動人員、場地聯絡、活動流程設計等細節,都由這些人與小米科技共同完成,活動限額 300 名、卻吸引超過 1,100 人報名。

記者實際觀察這「小米魅力」 應該是來自於小米科技全體人員不斷在活動當中,優先把現場小米粉絲當作好朋友看待的動作,會中舉辦了多項互動活動外,還送出新品發布會特刊、導航王軟體產品序號、米粉護照、爆米花活動貼紙、爆米花活動徽章、新竹海瑞米粉以及在爆米花活動必穿的橘色衣服、拍掌器當見面禮。在會中還送出 4 支小米 3 智慧型手機、33 支紅米手機、2 台小米電視、米兔娃娃等周邊贈品,每位與會的米粉們還加送 2 組紅米手機購機序號、小米活塞耳機,讓每人都有「賓至如歸」的感受,並告訴所有米粉:「台灣,我們來了」。

小米科技共同創辦人林斌、黎萬強,以及國際業務副總 Hugo Barra 會後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大致上針對接下來的行銷策略、市場規劃、產品上市計畫、未來展望作了以下回應:

▲小米科技共同創辦人黎萬強(左起)林斌、國際業務副總 Hugo Barra 。(圖/記者洪聖壹攝)

※台灣合作商:

Hugo Barra 表示,為了讓售後服務做得更好,所以除了先前的合作單位外,這次還拜訪黑貓宅急便、震旦維修中心等單位,也是著重在確認接下來上市的產品是不是能即時、安全的送到下單的用戶手上,同時提供後續保固的服務,並強調黑貓是很好的合作夥伴,該公司專門為小米科技接下來要上市的紅米手機,準備了專屬出貨的地方。

至於在電信合作商方面,林彬表示,選擇遠傳的原因,主要是遠傳在各方面都給予小米科技很大的支持,但是未來如果條件許可,不排除會跟其他電信公司合作。

※小米通路規劃:

黎萬強表示,這次來台灣,主要還有一個任務,就是優先觀察設立「小米之家」的可行性,許多同事建議,第一間小米之家應該優先設計在三鐵共構的台北車站。黎萬強強調,小米之家本身不做銷售,以維修、現場體驗、坪數要大、交通方便為主,目前在廣州、深圳、珠海等地已經開設了有 18 間小米之家,坪數約在 200-400 坪,台灣預計設計的時間,約在 2014 年下半年,而周邊產品銷售通路以小米網以及遠傳電信為主,至於實體門市目前還沒有相關規劃,不過電子商務合作單位方面,除了目前與 PCHOME 合作銷售之外,未來會陸續與其他電商合作。

▲小米科技共同創辦人黎萬強透露小米之家將於 2014 年下半年登台。(圖/記者洪聖壹攝)

※小米粉絲經營與行銷活動:

黎萬強表示,小米科技針對這方面設計了「小米網」,主要經營方向有市場品牌、電商的運營與售後服務,小米科技一直以來,著重的不是單純用手機的「手機用戶」,而是玩手機「手機玩家」(發燒友),著重的是這些發燒友的「參與感」。

黎萬強還針對小米科技的特色做了說明,表示一直以來無論是產品開發或是行銷,都是與這些粉絲互動之後得到的想法,帶進產品設計與行銷活動當中,像是「爆米花」這個活動,就是小米研發團隊、跟用戶一起交流所設計出來的。像是這種「參與感」,是小米科技與其他關起門來做事情的廠商最大的不同。

黎萬強表示,目前小米科技在台灣除了與科技媒體、論壇進行合作外,實體行銷活動的規劃分為官方以及米粉自動自發推出的活動兩種,每年小米會推出 20 場官方活動,至於由米粉組成的「同城會」舉辦的活動,每年會超過 500 場,台灣同城會的部分,每次小米舉辦官方活動時,同城會都會以「自願者」的身分協辦,同時自發組織活動,這些活動小米官方都會給予產品、論壇上的支持,未來還會延續這樣的模式,把大陸舉辦的活動,移植到海外,與當地粉絲、運營商合作舉辦。

林斌強調,「跟米粉交朋友」是小米科技最核心、最重要的目標,希望將來走到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把這些的活動帶過去。林彬認為,小米科技所有行銷活動,都離不開產品,小米手機本身集齊全球最頂級性能於一身,強調手機性能的超越與性價比的呈現,而紅米手機帶來的是用戶使用上的爽感,並節省通路與行銷的費用,回饋到手機的價格上,藉此才能帶來使用者口碑。

▲林斌強調,「跟米粉交朋友」是小米科技最核心、最重要的目標。(圖/記者洪聖壹攝)

※專利、LTE 手機開發時程:

林斌表示,小米科技目前申請有超過 1,000 件專利,包括硬體設計、軟體設計與互動服務都有申請,不過由於中國與歐美申請專利本身都有超過 2 年以上的作業時程,小米科技才成立 3 年,所以這些專利要下來,還需要一段時間,可以確認的是,小米科技明後年還會申請 2 倍以上的專利,至於 LTE 的手機,預計會在 2014 年下半年推出。

※小米3、小米電視、小米行動電源與周邊上市規劃:

林斌表示,小米3 會在中國大陸推出 WCDMA 版本之後,最快會在 2014 年初在台開賣,不過小米電視因為版權的內容僅適用中國大陸,因此在台灣上市的機會不高,不過小米行動電源則是希望越快在台上市越好,未來小米只要能在台灣推出的產品都希望能與中國大陸已接近同步上市的進度推出;至於紅米手機目前僅先提供 1 萬台在台上市,未來出貨的數量會再看市場反應再做調整。

※小米科技海外市場規劃:

Hugo Barra 表示,小米科技在台灣之後,將會進軍東南亞,首先會以新加坡城為小米進軍海外的下一個市場據點。Hugo Barra 認為選擇據點的目的主要是以方便米粉購買為主,選擇新加坡的目的在於它是亞太市場的一個重要據點之一,未來也將延續先前在 Google NEXUS 系列全球性產品行銷概念,清楚了解用戶需求,來推廣產品。

▲以米粉的身分加入小米科技的 Hugo Barra 將會延續先前在 Google NEXUS 系列全球性產品行銷概念,清楚了解用戶需求,來推廣產品。(圖/記者洪聖壹攝)

林斌表示,2013 年大陸手機銷售量達 3 億支,明年預計會超過 4 億支,小米科技預期在 2013 年底達到 1,800 萬支~1,900 萬支智慧型手機出貨量,2014 年希望能「翻倍」,主要的原因包括了 4G LTE 的加入與海外拓展等因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