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政治很搖滾 曼德拉掀起的聲音與憤怒

▲彼得蓋布瑞在「慶祝曼德拉70歲生日演唱會」上,演唱Biko一曲。(圖/取自網路)

記者朱錦華/特稿

不是開玩笑。早些年時,不論國內外,許多年輕人都是透過電影和搖滾樂才認識曼德拉的。

丹佐華盛頓主演、 描述為推翻南非「種族隔離制度」而犧牲的人權鬥士史提夫畢柯(Steve Biko)生平的傳記電影《哭喊自由》(Cry Freedom,1987),裡面就提到了曼德拉。

動作片《絕地任務》(The Rock,1996)裡,被美國政府秘密監禁的英國間諜史恩康納萊,向來訪的FBI化武專家尼可拉斯凱吉抱怨說:「我在這裡關得比曼德拉還久!」這句話的涵意是,曼德拉是一個被關很了很久的人(政治犯)。事實上,他被闗 了27年!

從1963年起被關的這段漫長的日子裡,南非以外的國際社會大眾,是慢慢慢才知道曼德拉這號人物的。其中,除了國際社會對南非的制裁、國際特赦組織的奔走和宣傳外,最大一股支持曼德拉的力量,來自搖滾樂壇。

據了解,史上最早的「反種族隔離」歌曲之一,出自美國音樂家吉爾各考特-休倫(Gil Scott-Heron Gil)的手筆。他在1976 年發行的專輯《從南非到南卡羅來納》(From South Africa to South Carolina)裡, 收錄了《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這首抗議歌曲。

1980 年,脫離「創世記」(Genesis)樂團單飛的英國歌手彼得蓋布瑞(Peter Gabriel),發表了《畢柯》(Biko)一曲,向這位1977年8月在南非警方羈押中死亡的人權烈士致敬。

1985年,布魯斯史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的「E街合唱團」(E Street Band)裡的吉他手史蒂芬凡贊特(Steven Van Zandt),找來了49名手歌手合錄了一張名為《太陽城》( Sun City)的專輯。

「太陽城」是約翰尼斯堡附近髒亂的博普塔茨瓦納(Bophuthatswana)「家園」裡面的一處白人高級度假區,許多大牌歌手都曾來此表演。而史蒂芬凡贊特發起灌錄這張專輯,旨在喚起大家對南非「種族隔離」問題的注意,並抵制上述為「高級白人」而設的表演場所。

結果反應熱烈,樂壇大咖如巴布狄倫、「披頭」林哥史達(Ringo Starr)r 「滾石樂團」的凱斯理察(Keith)與朗伍德(Ronnie Wood)、 路瑞德(Lou Reed)、彼得蓋布瑞、U2樂團等都參加了灌錄工作。

但是真正衝著曼德拉的名字而來,而且從此讓曼德拉「聲名大 噪」的,是由「大腕」樂團(The Special A.K.A)靈魂人物達默斯(Jerry Dammers)撰寫、於1986年以樂團名義發表的單曲《曼德拉/放他出來》(Mandela/Break Down The Doo)。

儘管曲子的主題嚴肅,但是這首混合Ska節奏(雷鬼前身)與南非樂風的輕快歌曲卻大受歡迎,打進當時英國流行歌曲排行榜的第9名,讓「釋放曼德拉」(Free Nelson Mandela)的口號變得琅琅上口,一整個世代也意識到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可惡。

▲達默斯是推動釋放曼德拉的功臣之一。 (圖/取自網路)

時機已經成熟。兩年後的1988年6月11日,由達默斯協助發起,霍林斯沃斯(Tony Hollingsworth)擔任執行製作人、旨在呼籲釋放曼德拉的「慶祝曼德拉70歲生日演唱會」(Nelson Mandela's 70th Birthday Tribute),英國溫布萊球場(Wembley Stadium)舉行,吸引了25萬名歌迷參加。

現場有87名藝人/團體演出,熠熠巨星雲集:包括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史汀(Sting)、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 琥碧戈珀(Whoopi Goldberg )、喬治麥可(George Michael)、彼得蓋布瑞、菲爾柯林斯(Phil Collins)、崔西查普曼(Tracy Chapman)、以及「比吉斯」(Bee Gees)、「舞韻」(Eurythmics)、「險峻海峽」(Dire Straits)等團體(不及備載)。

演唱會長達12小時、透過電視衛星轉播,全球有67國達6億人欣賞,連中國大陸的央視都有轉播!

這個演唱會的影響力是巨大的。1990年2月11日,曼德拉終於重獲自由。之後,又有2008年6月27日在英國海德公園舉的「紀念曼德拉90歲生日演唱會」( Nelson Mandela 90th Birthday Tribute)、以及以曼德拉囚衣號碼46664為標題的系列反愛滋演唱會。當然,這都是一場巨大的政治/搖滾運動之後的淡淡餘緒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