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還曹操清白:非從夏侯氏抱養

▲復旦大學公佈曹操家族DNA。(圖/新華社)

本報訊

復旦大學歷史學和人類學聯合課題組發佈關於曹操家族DNA研究最新成果,首次100%確定曹操家族DNA,證實曹操並非漢相曹參後代,同時推翻了曹操為夏侯氏抱養而來的說法。相關論文於今年上半年在國際著名學術雜誌《人類遺傳學報》上發表,並已得到國際認可。

專家稱安陽高陵也得基因說話

2009年12月27日上午,相關部門正式公佈河南省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西高穴墓被確認為曹操高陵墓。雖然河南省文物局等部門運用多種方式證明該墓就是曹操墓,但質疑聲卻一直不斷。復旦大學人類遺傳學實驗室在隨後宣佈,擬用DNA技術開展對曹操家族DNA研究。

曹操本是生活在兩千年前的歷史人物,尋找他的DNA似乎遙不可及,而要把曹操後人與兩千年前的曹操進行「親子鑒定」,鎖定曹操的 DNA特性就顯得尤其重要。為此,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中國魏晉南北朝史學會副會長韓昇和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李輝教授成立課題組。

2012年底,根據現代基因和古DNA的雙重驗證,課題組得出最終結論——100%確定曹操家族DNA,相關論文發表在國際學術雜誌《人類遺傳學報》上。

課題組專家表示,對曹操後代的追尋,第一次從基因層面驗證了許多同姓人群在千百年前是一家的可能性。其間,生命科學、歷史學、人類學的跨學科合作,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對於該研究結果發佈,會對於河南安陽大墓有什麼影響的提問,韓昇說:「確證了曹操基因,今後跟曹操有關的基因都必須符合它——這是一個標準建立。不管是安陽,還是其他地區。」

下一步將研究孔子堯舜禹

韓昇表示,這次的曹氏DNA研究是世界上第一次把遺傳基因研究精確到家族,是在沒有古人檢測樣本的情況下根據對後人的研究,推測出古代家族的基因。在遺傳學和歷史學相關的理論、實驗試劑以及研究方法方面,都有很多新的突破。

「我們在合作之初有一個夙願——用現代科技解決歷史問題,如果能通過現代人的基因反推歷史著名人物的基因,比找到誰是曹操後代意義更大。」韓昇表示,歷史人類學將成新的學科。

復旦課題組下一步還有更龐大的計畫,從三個層面立體地來做研究,一是中華民族形成史,二是中華家族史,三是歷史人物。孔子及其後人、堯舜禹、黃帝、炎帝是真實歷史人物還是傳說人物的研究都有了相當大的進展,中國的政治史也會因此大大地往前推進。

解決三謎團

1、曹操父與曹參無關

曹操的身世一直眾說紛紜:陳壽在《三國志》記載,曹操是西漢第二任相國曹參的後代,曹操自稱其祖上可遠溯至古曹國。曹操的政敵袁紹在攻擊曹操的檄文中說「父嵩乞丐攜養」。還有人說,曹操的父親曹嵩是從夏侯氏抱養來。

家譜記載為曹操直系後代的現代8個獨立家族中,有6個家族的Y染色體為少見的O2*-M268,顯著性達到P=9×10,證明曹操 Y染色體是該類型。而安徽亳州的曹操祖輩墓葬元寶坑一號墓的遺骨(系曹騰弟河間相曹鼎)也屬於此類型,與現代曹操後人緊密關聯。夏侯氏、曹參後人都不是該 類型。故此,曹操之父來自家族內部過繼,該家族並非曹參本族。

2、排除夏侯「抱養說」

在《三國志》記載後人形成的觀念裡,認為曹操就是夏侯氏的後代,甚至復旦課題組到全國各地去調查的時候,很多曹氏人說自己是夏侯氏後代,已經深入人心了,但是通過課題組的研究,曹氏和夏侯氏沒有關係,也就排除這一歷史傳說的真實性。

3、南京操姓非曹後人

南京周圍有一個村莊,整個村姓「操」,他們主動聯繫課題組說是曹操的後人,因為受政治迫害所以改姓為「操」。韓昇教授表示,這是一個人類學的問題,通過口述方法和各個方面的研究不能得到確證,於是也把他們納入進來,做全體基因的採樣分析,發現跟曹家沒有關係。

研究過程

8個曹氏族群DNA反推兩千年前古人

課題組首先在全國範圍內徵集曹操後人,採集了79個曹姓家族的280名男性和446個包括夏侯、操等姓氏男性志願者的靜脈血樣本,最終樣本總量超過1000例。

與此同時,課題組專家對全國各地258個曹姓家譜(其中118部在上海圖書館)做了全面的梳理研究,並與史書和地方誌參照,試圖找到曹氏遷徙的可能線索。「比如曹氏各個分支的祖先以及現居住地與歷史記載上曹操後代的流向能不能相吻合。」

韓昇說,經過這一步驟的研究,課題組篩選出8支持有家譜、經過史料分析具有一定可信性的曹氏族群。找到這8個曹氏族群後,專家再對 他們的DNA進行了檢測。「人類DNA共有30億個堿基對組合成23對染色體和線粒體,男性獨有的、堿基對也比較穩定的Y染色體是最合適的檢測對象。」李輝說,「經過複雜的Y染色體DNA全序列檢測,最終發現其中6個家族屬於O2*-M268的基因類型,這6支O2*-M268類型樣本的祖先交匯點在 1800年至2000年前,這正是曹操生活的年代。」

8家族共有罕見染色體假冒可能僅千萬分之三

李輝教授告訴記者,目前,找到的曹操後人有9支(其中6支有家譜記載),分別來自安徽績溪、安徽舒城、安徽亳州、江蘇海門、廣東徐聞、江蘇鹽城、山東乳山、遼寧東港、遼寧鐵嶺。

「其中8個家族共同檢出了一個非常罕見的染色體類型,這個比例在全國人口只占到5%左右。假定他們都是仿冒的,那麼巧合概率就等於 這個基因型所占人口比例的乘積,也就是5%的5次方,所以說,他們假冒的可能性只有千萬分之三。因此在法醫學上可以認定,他們是真實的曹操後代。」

庫房雜物堆找出曹鼎牙齒古DNA與今人染色體相同儘管根據現代曹姓後人的基因,復旦大學課題組成功反推出曹操家族DNA,但研究並未結束。

「元寶坑一號墓」是曹氏宗族墓群中發掘較早、出土文物及字磚最多的一座墓,位於亳州城南元寶坑村內。2010年3月,李輝前往亳州 曹氏宗族墓地考察時,巧遇當時參與發掘該墓的考古人員。這名考古人員透露,曾在該墓中發現兩顆牙齒,並將其放在一個信封當中。由於當時知識所限,並沒有把 牙齒當做文物入庫,牙齒可能堆放到了雜物堆裡。2011年初,李輝等人立即前往亳州博物館,經庫房人員精心查找,最終找到了那個信封和其中的牙齒,後經當 時組織發掘的前館長李燦確認正是元寶坑一號墓出土的牙齒。

結合李燦和現場挖掘人的口述和「元寶坑一號墓」墓室內中央位置的墓磚銘文「河間明府」,最終確定兩個牙齒均來源於曹操叔祖父河間相曹鼎。課題組帶回一顆保存較好的牙齒回到復旦大學人類遺傳學實驗室開展古DNA測試。

在復旦大學的實驗室中,課題組專家通過嚴密的科學程式提取該牙齒中的古DNA,經過6次同樣嚴格的反復測試,每一次間隔一個月,該牙齒中的古DNA中Y染色體類型就是之前找到的O2*-M268。(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