泣訴各國漠視極端氣候 菲代表絕食討「氣候債」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11日在波蘭舉行,「魔鬼颱」海燕肆虐成焦點。菲律賓特使沙諾(Naderev Sano)聲淚俱下,控訴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緩慢進度帶來惡果,他還揚言絕食,直到會議取得進展。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9次締約國大會暨京都議定書第9次締約國會議」(UNFCCC COP19/CMP9),11日在華沙國家體育館登場。為期12天的會議,近200個國家代表將就2015年之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成協議。

▲在氣候談判的舞台上,沙諾一向以感性著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適逢海燕重創菲律賓,造成逾萬人罹難,極端氣候的風險更引起國際重視。在收到多位發言者的安慰後,沙諾申請發言,他聲淚俱下,控訴各國不重視氣候變遷,造成極端氣候越來越嚴重。

談到海燕災情,沙諾指出,他很痛苦地等待消息,幸好自己的親人都倖存。

他強調,希望不要讓「超級颱風」成為常態,也不希望一直到第30次、第31次談判,無數次談判之後,才想要解決問題。

「我們不是空手而來。」沙諾表示,菲律賓已經有了能源法,希望在2020年推動綠色能源成倍增長,但這一計畫需要5億美元,希望發達國家提供支援,「你不能讓本已貧困的人增加費用,讓普通菲律賓人承擔這一成本。」

沙諾還說,同胞正為食物短缺而受苦,為了展現團結精神,他現在開始禁食,「直到我們採取行動有步驟的調動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GCF)」。

沙諾完成發言後,全場給予熱烈掌聲。在中國代表團副團長蘇偉的提議下,全場起立為海燕遇難者默哀3分鐘。

註:2009年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公約》締約方第15次會議和2010年在墨西哥坎昆舉行的《公約》締約方第16次會議上,決定建立幫助發展中國家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綠色氣候基金。該基金於2011年正式啟動,但資金落實與執行進展緩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