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有裝滿巨浪2的「龜背」 大陸官媒曝光潛艦為094型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大陸央視首次公開大陸擁有首支核子潛艦部隊,且具備核威懾力。根據公布的照片顯示,官兵腳下的潛艦應是大陸094型「晉」級潛艦,因為明顯露出「龜背」,由於技術所限,被美俄專家認為噪音過大。據了解,在生產下一代096型戰略導彈核潛艇前的10年時間裏,解放軍最多會列裝5艘094型核潛艇,「晉」級潛艇和巨浪-2型導彈為中國海軍提供了可靠的海基核威懾力量。

在大陸與日本持續因釣魚台主權爭端關係緊繃,及美、日有加強區域協同作戰趨向,中國大陸官方的中央電視台、新華社、中新社等官煤紛紛發出報導,證實大陸首支潛艦部隊成軍,且有初步具備核威懾力。根據照片,照片中的潛艦明顯露出「龜背」,外傳這是潛艇背部的導彈艙,這種設計可以大大減輕潛艦的重量,並增加靈活性。

094型潛艦是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武漢第二船舶設計研究所(719所)設計,並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渤海造船重工業公司(渤海造船廠)於葫蘆島市渤海造船廠建造;為安裝12枚射程4000海里(7400公里)的新型「巨浪-2」(JL-2)型彈道飛彈,潛艦的彈道飛彈發射艙設計成「龜背」結構突出艦體,相當好辨認。

網路上有不少評論指出,094型潛艦「龜背」設計雖有好處,但依然是「渤海灣內的核潛艦」,也就是航向大洋很容易被歐美現代反潛偵測系統偵測到。原因是「龜背」會增加水流通過艦體時的阻力和噪音,且兩側設置大量柵狀排水口會使水流噪音增加;此外,大陸核子反應爐除了縮小化遇到技術瓶頸,還有噪音較大問題。

西方專家研判,中共海軍現役最新核子潛艦093、094型核潛艦的靜音技術水準,約為前蘇聯1970年代末期推出的勝利III型核潛艦,但因傳言大陸引進俄羅斯最新鯊魚級(Akula)核潛艦技術,也有人認為093型商級、094型晉級的靜音能力介於勝利III與鯊魚級之間,相當於美國早期型洛杉磯級的水準,但仍不如美國俄亥俄級、英國先鋒級和法國凱旋級等潛艦。

根據了解,解放軍在建造094晉級核導彈潛艦後,一直持續進行研改工程,新型096型「唐級」核導彈潛艦已在建造,並將裝配射程達10000公里最新型巨浪三型潛射導彈。值得注意的是,096型攜帶潛射彈道導彈數量16-24枚,每枚導彈搭載3顆核彈頭,所以一旦成軍,絕對能夠擔負起第二次打擊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