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柏村:八年抗戰是為中華民族而打 大陸應公正呈現真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天是台灣光復節,前行政院長郝柏村25日表示,八年抗戰不是為國民黨而打,而是為中華民族而打,任何一個文明、現代化政府,不論過去如何,應該尊重歷史真相,中國大陸應公正地讓全國人民知道抗戰歷史的真相。他還說,曾希望有生之年能到大陸參加淞滬戰役(八一三戰役)的研討會,現在看來是沒有機會,但種子至少要傳下去,希望年輕世代能真正了解八年抗戰歷史。

「記憶與復興─『浩氣長流』及『宋子文與他的時代』新書發表會」今天在誠品信義店舉行,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唐飛、前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故總統蔣經國媳婦蔣方智怡等人與會。其中,「宋子文與他的時代」是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郭岱君和大陸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吳景平合作出版的專書。2008年分別由史丹福大學、復旦大學出版英文版和簡體中文版。

宋耀如基金會等主辦單位表示,宋子文曾任國民政府財政部部長、中央銀行總裁、外交部部長、代理行政院長等職務,宋子文妹妹宋美齡嫁給故總統蔣中正,宋氏家族許多成員對20世紀的中國歷史有重大影響;隨著許多珍貴歷史檔案如蔣公日記、宋子文檔案等的開放,抗戰歷史透過多元的出版品漸次還原,對學術研究和現實意義非凡。

由於外界對宋子文有不同評價,馮宋瓊頤在序中也表示,「先父在他的生平事業中,始終對自己執掌部門的各個方面都盡職盡責。先父多次在信中說,他希望能夠隱退過自己的生活,但是他的擔子常常更加重了。為了實現中國財經制度的現代化,擺脫外國附庸的地位,他孜孜不倦地工作。而在中國反對外來入侵、保衛國家主權與民族利益時,他總是抬頭挺胸,從不退縮。他努力說服西方領導人接受中國成為聯合國創始國之一。沒有人比他更有力地為中國的利益據理力爭。」

序中還說,「和其他移往國外的人一樣,先父晚年也開始過著新的生活。他每天在紐約中央公園散步,午後小憩,與朋友共品美味小吃,觀看美式足球,打牌,和外孫們一起捉迷藏。先父既對醫學津津樂道,也會為證交所的新上市公司興奮不已。如同他的父親宋嘉樹先生,先父總是心系中國與聖經。」

至於「浩氣長流」則是還原抗戰歷史的巨型長卷史詩國畫,全長1012公尺,按真人比例實錄中國抗日戰場1400多位中外各界人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